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他們在島嶼寫作第3系列 童子賢:台灣不能只剩半導體

文學家系列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第3系列聯合發表會22日在台北舉行,出品人童子賢(左5)、監製侯孝賢(左4)與詩人吳晟(右5)、楊澤(右2)及作家朱天文(右4)、朱天心(右3)等人出席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文學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推第3系列作品,今天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行宣告記者會,出品人童子賢致詞表示,台灣如果只剩下半導體等電腦相關產業,將會多麼無趣,所幸還有文學能夠感動人心,讓人的心靈得到沉澱、休息。

「他們在島嶼寫作」由「目宿媒體」策畫及執行, 10 年來已推出 18 部紀錄片,為 20 位作家留下珍貴影像,呈現他們的文學成就,同時也追蹤他們的創作故事。第3系列陸續介紹七等生、朱西甯、劉慕沙、朱天文、朱天心、吳晟、楊澤等作家;典禮由王文華主持,包括導演侯孝賢、童子賢及多位作家受邀出席。

童子賢致詞時表示,台灣如果只剩下半導體、主機板及電腦,會是一個多麼無趣的社會?幸好台灣有很豐富的多元文化,其中的純文學在商業市場上並不討好,但純粹的文學,跟物理、數學一樣,都是這個世界非常重要的一環。

童子賢指出,他個人從不可記憶的歲月開始,就從很多文章感受到文學感動人心、啟迪人心的力量,在人生的過程中,總會感受到這個世界的紛擾及喧囂,但文學跟藝術的世界總是可以讓人沉澱、休息。

童子賢表示,他本身學電子工程,深知如果物理、數學落後或消失,整個電子產業不用多少年就會瓦解、衰敗;相對而言,文學、哲學需要我們用心去保存、去支撐整個人類社會的精神層面,文學對華人精神文明的重要性,就像數學、物理對電子工程一樣。

童子賢特別感謝「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的導演們及工作人員,同時向台灣的文學家致敬,謝謝他們為台灣多元文化留下蓬勃的生態與成果。

「他們在島嶼寫作」由「目宿媒體」策畫及執行, 10 年來已推出 18 部紀錄片,為台灣作家留下珍貴影像,第3系列分別推出由朱賢哲執導、記錄七等生的「削瘦的靈魂」,朱天文執導、記錄朱西甯及劉慕沙夫婦的「願未央」,林俊穎執導、記錄朱天文、朱天心的「我記得」,林靖傑執導、記錄吳晟的「他還年輕」,以及杲中孚、楊澤執導、記錄楊澤的「新寶島曼波」。

其中記錄七等生的「削瘦的靈魂」,已於去年上映;記錄朱家文學家庭的「願未央」、「我記得」兩部影片,將於3月 18 、 25 日陸續於院線放映;「他還年輕」、「新寶島曼波」預計將於年底前上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