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打造友善母語環境 促不同族群了解尊重團結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打造友善母語環境、創造母語機會,能讓各種文化蓬勃發展,有機會被好好傳承,而促進不同族群與群體語言的使用,更有機會讓不同群體相互了解,進而尊重、團結彼此。

響應聯合國倡議的「世界母語日」,文化部18日至20日在台北舉行「2022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總統蔡英文應邀出席開幕記者會並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總統下午在文化部長李永得陪同下,出席「 2022 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開幕記者會」,除觀賞劇團表演,並配合劇情比手畫腳,也抽時間參觀現場語言推廣的攤位。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語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載體,若能打造更友善的母語環境,創造更多使用母語的機會,就能讓各種文化更蓬勃發展,也更有機會被好好傳承;而台灣是多元族群國家,促進不同族群與群體語言的使用,更有機會讓不同群體相互了解,進而尊重、團結彼此。

蔡總統說,政府已完成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也積極透過不同方法提供更多管道與資源,鼓勵大家學母語、講母語,包含充實母語師資,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從 108 年學年度起,國小課程增加7個東南亞語言可以做為選修,鼓勵新住民學習父親或母親的語言。

蔡總統表示,母語教育能讓台灣成為更豐富多元的地方,聯合國推動世界母語日,也是希望大家重視母語消失的問題。

總統說,在台灣,多數國家語言面臨不同程度的傳承危機,為更積極面對挑戰,從今年 111 年學年度起,包括馬祖閩東語在內的本土語言,以及台灣手語都會列入中小學必修課程。

學校之外,總統表示,也要讓母語走入政府、家庭與社區當中,只有創造最生活化的母語環境,讓下一代在生活中學習母語,在社區、政府機關當中使用母語,就是讓母語能繼續,傳承最好的方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