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虎年添心酸 中國野生虎只剩55隻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是壬寅虎年,中國曾經是老虎數量與種類最多的國度,但上世紀 50 年代起遭大肆捕殺與侵奪棲息地後,根據最新研究,中國現存野生東北虎只剩 55 隻,原生的華南虎早已在野外絕跡。

綜合中媒報導,老虎是亞洲特有種類,中國曾經最多有5個亞種老虎,以東北虎(西伯利亞虎)、華南虎(又稱中國虎)為主。

華南虎活動地區一度遍及中國東部、中部、西南部。根據多省史料,推估數量以萬計,直到清朝還不時有「虎患」傳出。

但 1950 年代,中共未把華南虎列入禁獵名單,華南虎其後遭到大量捕殺,加上棲息地遭到人類侵奪、破壞,直到 1989 年中國將華南虎列為一級保護動物,華南虎已在野外絕跡,迄今未發現牠的蹤跡。

華南虎目前只剩人工圈養的 100 多隻,都在動物園與幾處繁育基地。由於過度近親繁殖,死亡率甚高,且有關單位努力至今,仍無法實現野放。

中國現存野生虎就剩東北虎,但也數量大減。一隻老虎需要極廣的活動與獵食範圍,東北雖然地廣,但東北虎的棲息地因過度開墾遭破碎化,既不利於生存,也難以繁衍後代。

2021 年7月 23 日的世界老虎日,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科研團隊發表的研究結果,宣稱透過自動相機記錄的影像訊息共識別出野生東北虎 55 隻(包括 20 隻幼體),成年個體數量從 2013 年的7隻增加到 2018 年的 33 隻。

研究並稱,中國境內野生東北虎的種群呈現成長動態,基於野生東北虎的家域空間面積和獵物生物量需求等評估,未來能夠支持 300 多隻東北虎的生存。

近年,野生東北虎的目擊通報也明顯增加。今年1月 20 日,有人在黑龍江省嘉蔭縣烏雲鎮至常勝鄉方向約5公里處目擊東北虎。初步判斷,這隻東北虎是從俄羅斯「遛達」過來的。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截至 2021 年秋季,生活在俄羅斯境內的阿莫爾虎(西伯利亞虎)共有約 600 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