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就地過年商機 餐廳搶攻兆元訂製年菜市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本土疫情多點爆發,適逢農曆新年,多地提倡民眾「就地過年」,降低傳染風險。腦筋動得快的餐廳業者,推出不同類型的訂製年菜,搶攻兆元的年菜市場。

為了抓住「就地過年」的商機,上海許多的餐飲企業煞費苦心設計訂製年菜,從單點到套餐,推出各式選擇,讓留在上海未能返鄉過年的消費者,在家就能做出一桌美味豐富,又能想起家鄉味的大餐。

中國生鮮食品公司「盒馬鮮生」調查顯示,今年約有 50 %的受訪者提前決定就地過年,其中上海有 57 %,高於平均。調查進一步顯示,在選擇就地過年的受訪者中, 53 %選擇用「自己動手做搭配訂製年菜」解決年夜飯。

另據中國網路產業分析機構艾媒諮詢的數據顯示, 2021 年中國訂製年菜市場規模預估為人民幣 3459 億元(約新台幣1.5兆元),之後以年增 20 %的速度逐年上升,到 2023 年,中國市場規模將達到 5156 億元。

除了訂製年菜外,也有餐廳推出年夜飯時段,邀請異鄉遊子一同過年。

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在上海工作、求學的台灣民眾無法返台。為了讓台灣人也能在過年期間吃到家鄉味,並享受年節氣氛,在上海的台灣餐廳,也在除夕夜席開 10 多桌,邀請大家一起過節。

在上海閔行區開設台菜餐廳的林姓台商告訴中央社,原本沒有規劃要做年夜飯的時段,不過去年9、 10 月開始,陸續收到不少朋友詢問年菜的規劃,因此「想說試試看」。

他說,花了一個多月設計菜單與規劃後,去年 11 月左右對外發布消息,訂位迅速額滿,包含在上海的台商、家屬與友人,總計當晚會有 100 多人一起吃年夜飯。同時,還會在現場與部分回台過年的台商連線,一同享受年節氛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