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IS劫獄間歇衝突持續 觀察組織:已373死

激進聖戰團體伊斯蘭國日前在敘利亞東北部劫獄引發激戰,觀察機構指出,事件已經造成 373 人死亡。由於另有數十人受傷而且有人失蹤,預期死亡人數將不只於此。

總部位在英國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 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 , SOHR )昨天在聲明中指出:「自從格韋蘭監獄( Ghwayran prison ) 20 日晚間爆發越獄事件以來,死亡總數已達 373 人,包括 268 名伊斯蘭國戰士、7 位平民、 98 名庫德安全部隊( Asayish Forces )、獄卒和反恐部隊成員。」

伊斯蘭國( IS )戰士 20 日以兩部裝滿炸藥的車輛衝撞敘利亞東北部哈塞克巿( Hasakah )格韋蘭監獄,與庫德族領導的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 SDF )爆發激戰。這是 IS 的哈里發國近 3 年前在敘利亞境內遭到擊潰以來最大規模攻擊行動。

據悉,格韋蘭監獄關押逾 3500 名疑似 IS 成員。 SDF 於 2018 年底、 2019 年初在美軍支援下清除 IS 殘部時俘擄這些人。

SDF 於 26 日宣布,所有恐怖分子投降,已完全掌控格韋蘭監獄。但是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 Middle East Eye )報導,截至 29 日為止,庫德族為首部隊和 IS 戰士都還在監獄內和周圍發生間歇性衝突。

庫德族官員估計,仍有 60 到 90 名 IS 戰士躲藏監獄地下室和一樓。 SOHR 於 29 日指出,約有 20 名 IS 成員投降。

29 日有報導指出,卡車運送據信為 IS 戰士的成堆遺體,一旁堆土機持續將更多遺體放到卡車上。 SDF 發言人夏米( Farhad Shami )指出,遺體被送往 SDF 掌控下偏遠的專門地點進行火化。

SOHR 負責人阿布杜拉曼( Rami Abdel Rahman )指出,庫德族為首部隊準備讓藏匿監獄內的 IS 戰士因沒有糧食而最終不得不投降。因為有數十人受傷而且有人失蹤,他預期死亡人數將不只於此。

拯救兒童基金會( Save the Children ) 24 日曾經表示,事件導致多名兒童死傷。於 2018 至 2019 年 IS 遭到擊潰之際被捕的逾 700 名兒童也遭關押格韋蘭監獄,其中至少數十人為 IS 外國戰士後裔。 SDF 指出,兒童被 IS 當成人肉盾牌。

美國五角大廈證實,在敘利亞打擊 IS 的美國為首聯軍展開空襲,並且部署地面部隊支援 SDF 作戰。

美國主導的國際反恐任務「堅定決心行動」( 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 )多國聯合特遣部隊指揮官布瑞南( John Brennan Jr .)說,事件曝露過度擁擠監獄體系的缺陷,「達伊沙( Daesh )無法成功的意識形態仍在敘利亞各地臨時監獄中滋生」、「必須徹底調查這次攻擊為何會發生」。達伊沙是 IS 的別稱。

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 )指出, SDF 一共關押約 1 萬 2000 名疑似隸屬於 IS 的男性,包括來自近 50 國的 2000 到 4000 名外國人。他們被關在過度擁擠、生活條件不人道的監獄中。庫德族領導的政府否認有關指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