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咱大家的歐吉桑」 信介仙抓到國民黨花蓮作票案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國民黨每次選舉一定會再三宣示:「選舉絕對公開,絕不買票,絕不舞弊」。然而這是笑話,就像蔣介石告訴那些「老芋仔」(老榮民)說要「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笑話一樣可笑。1977 年桃園縣長許信良選舉的火燒中壢分局事件後,1992 年國民黨花蓮縣的立委,還想繼續用做票的方式來贏得勝選,終於踢到鐵板。

1992 年第二屆立委選舉,民進黨許多重量級的民主運動前輩,尤其是美麗島事件受難人,紛紛投入這次立委選舉,張俊宏在台北市南區參選,姚嘉文在彰化縣參選、施明德在台南市參選、呂秀蓮在桃園市參選,黃信介由民進黨中執會徵召去台灣最高難度的後山選區去開拓,其中較為曲折的是黃信介在花蓮縣的立委選舉。

花蓮縣共有八人參選,角逐二席立法委員,競爭十分激烈。國民黨方面更超額提名了謝深山、魏木村、鍾利德等三位候選人,來山海夾殺信介仙。民進黨徵召前主席黃信介,以「元帥東征、東方不敗」為訴求,到花蓮縣參選立法委員,為民進黨開拓後山票源,在後山掀起一場選舉風雲。

那一年,我為黃信介在花蓮縣打一場精采的立委文宣戰。「咱大家的歐吉桑」.「元帥東征、東方不敗」「元帥東征.六出祈山」這些經典的競選口號,都是競選總幹事王兆釧想出來的競選口號與標語。信介仙就曾說過:「這一生我已選過四次公職,我不是吹牛,從來沒落選過,國民黨就是怕我,才把我關起來」。
1992 年 12 月 19 日晚上開票結果:國民黨提名的謝深山獲得 4 萬 6527 票與報准提名花蓮市長的魏木村獲得 2 萬 6667 票當選。

黃信介卻以 62 票之差,成為落選頭。

黃信介競選總部接獲國民黨「作票」線索,競選總幹事王兆釧認為這場花蓮縣立委選舉「一定有問題」,當天晚上馬上決定到花蓮地檢署、縣選委會抗議要求全面驗票。

12 月 20 日早上,民進黨黨主席許信良、秘書長江鵬堅律師與新科立委張俊宏趕到花蓮市聲援黃信介,由黨主席許信良告發,秘書長江鵬堅擔任辯護律師,要求花蓮縣選委會全面驗票,還給黃信介一個公道。花蓮地檢署查封花蓮全市 54 個投開票所選票,花蓮縣其他鄉鎮的票匭並未查驗。黃信介用理性的抗爭,由江鵬堅與林武順擔任黃信介辯護律師,並提出花蓮市具體 12 個票箱作票事證,查出各投開票所監察員與主任委員有共同舞弊嫌疑,共有七百多張爭議選票,抓到國民黨候選人魏木村作票案,迫使檢察官不得不在花蓮市重新局部驗票,而致花蓮縣立委選舉結果整個翻轉過來。

1992 年 12 月 23 日驗票結果,查出國民黨籍候選人前花蓮市長魏木村「選舉作票」證據,驗票後,查出花蓮市多出 736 張幽靈選票。中選委主委吳伯雄表示判決後,將依法辦理重新選舉。信介仙認為「國民黨掌控下的選務機關,目無法紀,公然集體舞弊。」花蓮選舉舞弊案偵結,共有 27 人被提起公訴,魏木村夫婦及其弟魏東河等人涉及作票及賄選起訴。最後以政黨協商的「政治手段」解決這次花蓮作票案,補行公告黃信介當選立委,花蓮縣縣長吳國棟請辭。正義來得雖遲,但終究還是來了,信介仙在立法院歷經復職、辭職、「元帥東征」又就職,他不但不負眾望,更抓到國民黨在花蓮作票證據,這是台灣選舉史上,第一次被抓到作票而改變結果的舞弊案。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