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文燦:推動高質減碳計畫 可讓PCB產業再升級

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21日登場,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排中)出席開幕典禮剪綵。圖片來源:中央社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出席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開幕典禮,他表示,政府若提出5年高質減碳永續發展計畫,將可讓印刷電路板( PCB )這個兆元產業再往上提升。

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今天在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鄭文燦致詞指出,台灣 PCB 廠產值大約新台幣1兆元,約有 6000 億元在台灣生產,當中又有7成落腳在桃園。

他表示, PCB 產業是沒有被看見,但非常重要不可取代的產業,今年雖然遇到缺水、缺電挑戰, PCB 供應鏈產值還是成長。

鄭文燦指出,高階 IC 載板部分,日、韓及中國產業急起直追,台灣廠商有必要在高質淨零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加強。 PCB 產業面對全球化及淨零碳排雙重挑戰,需要政府與產業整體規劃,讓未來競爭力再提高。

鄭文燦贊同實現淨零排放、導入綠色生產的方向,讓能耗降低、廢棄物減少,使 PCB 產業成為綠色製造產業。政府若能提出5年高質減碳永續發展計畫,將可讓 PCB 兆元產業再往上提升,他會向經濟部、科技部等相關部會報告,相信 PCB 還會有下一個榮景。

隨著 PCB 產業與半導體產業界限縮小,載板製造商變得非常重要,鄭文燦說,包括欣興、南電及景碩這2、3年投資 1200 億元,都落腳桃園。配合半導體產業供應鏈, PCB 有大的成長,用途很廣,可用在 AI 、 5G 及新能源車輛。

他表示,早期台廠都比較舊,需要整體更新,需要專業研發或高階製造代工示範場域,桃園將打造 PCB 高階研發製造研發場域。

鄭文燦指出,若高階材料、設備能夠落腳在台灣,自主生產,台灣 PCB 供應鏈將更完整。此外, PCB 學院可以結合在地科技大學與國內知名大學,建立人才培養及認證系統,將可讓 PCB 高階人力不斷提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