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毒級疑誤判事件 法醫所2020年建議高醫購標準質譜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醫所今天說,2 級毒品 Pentylone 與 3 級毒品 Eutylone 是同分異構物,二者質譜相似,去年 12 月間有與高醫聯繫教導判別新興毒品,並建議購置 3 級毒品 Eutylone 標準品(質譜)。

高醫毒物室被爆將 3 級毒品判為 2 級毒品,高醫副院長黃尚志 14 日說,高醫毒物室去年 11 月拿到Eutylone標準品,建立檢驗方法後,發現原來認為是Pentylone的有可能是Eutylone,因此主動告知警政等單位更正,也提供複驗,「這是檢驗的侷限性,並非誤判」。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年新興毒品興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檢驗醫學部毒物室遭爆自去年起將多件 3 級毒品 Eutylone 誤判為 2 級毒品 Pentylone ,導致許多持有毒品案從無罪變有罪、有罪刑度增加等,甚至有人因此坐了冤獄。

法醫研究所官員指出,南部警方查獲毒咖啡包案,分別將被告尿液送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檢驗出 3 級毒品 Eutylone ,毒咖啡包部分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檢驗出 2 級毒品 Pentylone ;因毒品成分有落差,高雄地院委託法醫所去年 12 月間再驗毒咖啡包後,確認含有 3 級毒品 Eutylone ,此與被告尿液檢驗結果相符。

法醫所為此馬上與高醫聯繫,並教導如何判別新興毒品,建議購置 3 級毒品 Eutylone 標準品(質譜),使檢驗更精準。

官員解釋,2 級毒品 Pentylone 與 3 級毒品 Eutylone 是同分異構物,是指化合物具有相同的分子式,但組成分子的原子間因相互連接順序不同或空間排列不同,導致化合物具有不同性質。二者的檢驗圖譜也十分相似。

官員簡單舉例,就像媽媽有二個兒子,之前檢驗都只驗到哥哥(2級毒品 Pentylone ),但新興毒品推陳出新,其實早就有弟弟(3 級毒品 Eutylone )的存在,因此檢驗毒品實驗室必須有超前部署準備更多標準品(質譜),法醫所迄今建置約 830 種新興毒品標準質譜資料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