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團結歐洲 馬克宏往訪匈牙利願與民粹總理合作

法國總統馬克宏。資料照。圖片來源:Emmanuel Macron Twitter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在訪問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時表示,儘管歐盟與匈牙利間存在人權與法治等政治歧異,他仍願與匈牙利總理奧班( Viktor Orban )合作。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此行是 2007 年以來再次有法國元首訪問匈牙利,並參加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4個中歐國家的「維西格勒集團」峰會( Visegrad Group , V4 )。

馬克宏與奧班明年4月都將尋求連任,奧班尤其要面對 2010 年掌權以來最嚴格的挑戰。匈牙利在野陣營整合後共推保守派的霍德梅澤瓦市( Hodmezovasarhely )市長馬奇澤( Peter Marki-Zay )角逐總理,聲勢直逼奧班。

馬克宏在與奧班會前受訪時說:「媒體多元、法治和尊重基本權利是雙方取得共同進展的基礎。雖然眾人皆知我們之間存在政治歧異,但彼此仍有為歐洲而合作的意願,做對方的忠實夥伴。」

雖然上週還被馬克宏以「政治上的對手、歐洲的夥伴」相稱,奧班今天表示他接受目前兩國關係的定位。

奧班指出,共同的歐洲國防政策、核能政策與農業是3項雙方有共識的領域。

奧班 2019 年訪問巴黎時,在保護歐盟邊界上也與馬克宏立場一致。但匈牙利與波蘭近年為諸如法治、司法改革與新聞自由等價值觀,雙雙槓上歐盟。

歐盟已對兩國祭出好幾項對應措施,包含將財政資助與法治、肅貪掛鉤,等於對兩國設下條件,也暫時扣下給兩國的 COVID-19 的疫後經援。

中間路線的馬克宏自詡對抗民粹的民主先鋒,他曾多次批評反移民的奧班為偏狹的歐洲民族主義政客,彼此在政治上是對手。但馬克宏如今亟欲接下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卸任留下的歐盟龍頭位置,因此也願與奧班找出彼此共識。

當前美國與中國、俄羅斯的地緣政治競爭激烈,傳統上的跨大西洋盟友歐洲雖呼應拜登政府的價值觀外交,但也益發強調自主,尤其川普任內高舉美國優先並貶抑歐洲,以及拜登阿富汗撤軍失當和誘使澳洲背棄法國轉向美英購買潛艦,都令法、德點滴在心。

「紐約時報」指出,隨世界局勢產生巨變,對法、德來說,建立彼此所謂「主權歐洲」( sovereign Europe )已勢在必行,這也是新任德國總理蕭茲( Olaf Scholz ) 10 日選擇巴黎作為就任後的出訪首站,與馬克宏討論一個更獨立、更自信的歐洲願景。

「德國之聲」( DW )也報導,上週蕭茲與聯合執政的綠黨主席哈貝克( Robert Habeck )、自由民主黨主席林德納( Christian Lindner )共同出席記者會時,並未表態加入華府帶頭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蕭茲當時強調,與德國打交道的許多國家,政府形態上都與德國所自認的正確體制不同,但新任德國政府必須「設法了解差異,以仍能在世界範圍內友好相處」。

蕭茲說:「我們相信國際合作的重要…特別是在當前一個仰賴合作的世界。把握機會傳達合作信號是重要的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