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國防經費連 10 年成長 有望再超過 1% GDP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為因應益發嚴峻的安保環境,至今連續 10 年增加防衛經費。目前編列的 2022 年度防衛相關經費,當局正就創史上新高的 5 兆 4000 億日圓進行最後協調,有機會超過 GDP 的 1%。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中央政府 2022 年度總預算案中的防衛相關經費,已就史上新高紀錄的 5 兆 40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1 兆 3100 億元)規模展開最後協調,其中部分將用來擴充接近中國的日本西南群島防衛能力。

日本 2022 年度的防衛經費,有可能超出過去以國內生產毛額( GDP )1% 作為目標的框架。

日本政府已向執政黨幹部提出預算規模,預計本月下旬將於內閣會議上通過; 2022 年度預算將高於 2021 年度預算的 5 兆 3422 億日圓,呈現連續 10 年成長。

2022 年度預算加上 2021 年度補正預算案約 7700 億日圓,被定位為「加速強化防衛能力包裹預算」,逾 6 兆日圓規模預算將成為強化日本防衛能力基礎。

據包括金融機構在內 10 間民間企業預測平均值, 2021 年日本名目 GDP 約 540 兆日圓;如果 2022 年度經濟成長率維持低水準的話,防衛經費有可能睽違 12 年再度占 GDP 比率逾 1%。

日本政府內閣會議 1976 年通過防衛經費不能超過國民生產毛額( GNP )的 1% 後,雖然在 1987 年度廢除這個天花板,但日本政府後來在實際編列防衛預算時,也僅有 4 個年度超過 GDP 的 1%。

主要原因是日本安全保障環境日益嚴峻,讓日本政府在編列防衛預算不受 1% 框架限制的時機成熟。

首相岸田文雄 8 日在國會備詢時說,預算編列並無預設金額,而是根據討論結果編列必要經費。

日本政府將在 2022 年底前首度修正作為外交及防衛基本方針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大綱及表示 5 年預算總額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也將一併修正。

作為日本同盟國的美國,持續要求日本強化防衛能力;今年 4 月舉行的日美領袖會談做成的聯合聲明中,也確認這項方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