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公安競逐國際刑警執委 人權專家籲防引狼入室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申請加入國際刑警執委會,引起「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關注;人權專家布勞德警告,中國官員若獲得國際刑警高階職務將如同引狼入室。

國際刑警組織( Interpol )將於 11 月 23 日至 25 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大會,期間將舉行閉門會議,以決定該組織新一屆執行委員會成員。

據雪梨晨驅報( Sydney Morning Herald )及墨爾本世紀報( The Age )今天刊登報導指出,國際刑警執委會將會選出2名來自亞洲區執委,目前一共有3名候選人,胡彬郴是其中一位,另外二人分別來自新加坡和印度。

報導指出,對於胡彬郴申請加入國際刑警執委會一事,已引起「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 IPAC )關注,擔心中國將會利用國際刑警組織對付世界各地的台灣人、維吾爾族人、藏人,香港抗爭者,以及中國異議人士。

報導指 IPAC 當中有 50 位來自世界多國的國會議員,已經向包括澳洲等國家的內政部長發出陳情信,提醒假如胡彬郴當選成為國際刑警執委的話,中國政府將可透過他利用國際刑警對付異議勢力。

陳情信舉例提到,在中國的要求下,摩洛哥政府於今年7月拘留維吾爾族捍衛人權人士哈桑( Idris Hasan )。另一個例子是維吾爾族民主運動領袖之一的多里坤.艾沙( Dolkun Isa ),曾遭國際刑警列名「紅色通緝令」追捕名單長達十多年, 2018 年國際刑警撤銷針對他的「紅色通緝令」時,一度觸怒中國。

陳情信又提到,中國政府曾經多次濫用國際刑警「紅色通緝令」以迫害異議人士;如果胡彬郴當選國際刑警執委,將形同是認可中國政府繼續濫用國際刑警制度,到時候數以萬計香港人、維吾爾族人、藏人、台灣人和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都會陷入更加嚴峻的風險當中。

在全球力促各國制定「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Magnitsky Act )的金融家、維權及反貪專家布勞德( Bill Browder )指出,獨裁國家利用國際刑警追捕異議人士的問題,已變得越來越嚴重。

布勞德形容,要是讓中國官員進入國際刑警高層,將如同是「狐狸管理雞舍」。

布勞德提醒,國際社會必須提防中國進一步滲透國際刑警,以免重演 1938 年納粹控制國際刑警的歷史。

報導提到,國際刑警執委會一共有 13 名執委,負責監督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和秘書長、制訂國際刑警政策、方向和籌備每年一度的國際刑警大會等。

報導還提到,國際刑警有 19 個資料庫,載有數以百萬計的生物特徵辨識、失竊護照、失竊車輛和失竊武器等資料。 1101115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