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43件藝術藏品捐贈北美館 蕭麗虹遺愛人間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竹圍工作室創辦人蕭麗虹今年8月逝世,她去年6月曾表示希望將部分藝術藏品捐贈給北美館。今天則由家屬陳光雄代為捐贈 43 件藏品,完成蕭麗虹的願望也遺愛人間。

台北市立美術館今天下午舉辦「蕭麗虹捐贈記者會」。捐贈代理人翁淑英致詞時表示,她有幸參與蕭麗虹過去針對捐贈計畫的整理,還記得整理藏品過程如尋寶之旅,跑遍辦公室、住家等地,整理過程也聽聞蕭麗虹分享種種過往,特別找出當年文字紀錄和大家分享。

翁淑英說,蕭麗虹的婆婆是帶領蕭麗虹走進藝術天地很重要的人,「老師(蕭麗虹)常常說,對她這個遠渡重洋嫁到台灣的媳婦,婆婆非常包容,不斷帶她去學習插花、逛畫廊,排遣她來台灣獨自一人的寂寞,也鼓勵她用私房錢來收藏藝術品。」

隨著藏品增多、認識越來越多藝術家後,蕭麗虹開始思考自己還能做什麼,因此成立竹圍工作室。翁淑英說,蕭麗虹認為藝術非常迷人,接觸越多就希望能做更多更好,但其力量有限,如果能結合大家的力量,就會變強大,藝術推廣的路也能往前走,這就是蕭麗虹的初衷。

蕭麗虹不只是一名收藏家,更是藝術家、策展人。她在生前曾於北美館舉辦2次個展,並在 1989 年及 1992 年分別獲得北美館主辦的「中華民國現代雕塑展」及「台北現代美術雙年展」首獎,為感念北美館早年的鼓勵,才主動提議捐贈計畫。

43 件捐贈藏品包含水墨、書法、油畫、版畫等,除蕭麗虹第一件家藏品「群鵝」外,還有書藝家董陽孜作品「今月曾經照古人 今人不見古時月」、藝術家莊普作品「水泥中的花朵」等。莊普、北美館前館長林平、竹圍工作室顧問姚孟吟等蕭麗虹好友也來見證捐贈儀式。

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表示,今天是很特別的日子,蕭麗虹應該會很開心這麼多朋友聚在這裡緬懷她,一起參與、見證其心血捐贈給美術館,很感謝台灣藝術圈朋友的支持,明年北美館將推出策畫展,希望大家也能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