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克宏:澳洲醞釀撤銷潛艦合約 未坦誠告知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澳、法兩國潛艦合約爭議持續。法國總統馬克宏在 G20 峰會期間受訪指出,澳洲醞釀撤銷合約的過程中,澳洲總理莫里森並未坦誠告知,讓法國政府被蒙在鼓裡。

據澳洲廣播公司( ABC )今天報導, 10 月 31 日 20 國集團( G20 )峰會於義大利羅馬舉行,期間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接受媒體訪問時重申,澳洲片面撤銷訂製法國傳統動力潛艦合約,轉而與美國和英國組成 AUKUS 聯盟,並且接受 AUKUS 聯盟協助建造核動力潛艦的作法,已破壞兩國互信關係。

馬克宏強調,他認為澳洲政府的有關決定,已傷害到澳洲和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的聲譽。

當時有記者向馬克宏問及:「莫里森是不是對你撒了謊?」

對此,馬克宏回答:「我不認為我知道答案。」

澳洲、英國和美國於 2021 年9月 15 日聯合宣布成立 AUKUS 聯盟,澳洲政府隨即宣告撒銷訂製法國傳統動力潛艦合約。因而關於馬克宏與莫里森在今年6月中於法國巴黎聚餐時,莫里森是否提到澳洲有意撤銷合約的問題,遂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焦點。

澳洲新聞網站 new . com . au 今天報導指出,對於莫里森被質疑可能向馬克宏隱瞞澳洲的想法,甚至可能對馬克宏撒謊一事,莫里森予以否認。

new.com.au 提到,有記者要求莫里森說明,他在考慮撤銷合約過程中,是否有清楚地讓馬克宏了解到,澳洲其實有可能隨時會撤銷合約。

對此,莫里森向記者表示,他在今年 6 月中與馬克宏於法國巴黎聚餐時,已經向馬克宏提到「傳統動力潛艦將無法符合我們(澳洲)的戰略利益」。

對於莫里森並未正面回答是否曾對馬克宏撒謊的問題,有記者指莫里森「答非所問」。對此,莫里森向記者回應說:「不過,這就是我的答案。」

當有記者問及,撤銷法國潛艦合約的作法是否已損害澳洲的聲譽時,莫里森強調:「我會永遠捍衛澳洲的利益。」他坦承,那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莫里森解釋,撤銷法國潛艦合約的決定,的確對澳、法關係造成衝擊;不過,他不會將澳、法關係擺在澳洲國家利益之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