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淨零轉型已成國際賽局 台灣無法缺席

「2050淨零轉型」論壇,賴清德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指出,淨零轉型是已經成形的國際賽局,台灣沒有辦法缺席;包含蘋果、微軟等大企業都已設定碳中和相關目標,台灣若不跟進,產業會出問題。

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今天舉辦「 2050 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台灣和世界各國都要在 2050 零碳轉型,這項目標最主要工作、重中之重在經濟部;部長王美花過去這段期間花很多心思協助產業界,協助能源轉型、減碳,和社會作很多溝通。

賴清德並分享他認為淨零轉型過程重要的3件事。第一,台灣務必要有決心。今年出生的孩子, 2050 年的時候近 30 歲,會成為社會上重要的年齡層,如果現在大家不作決定或沒有決心進行能源轉型, 2050 年下一代就要扛後果;今天不做,結果就是讓後世代承擔。

他指出,全球已有 130 個國家或地區響應碳中和目標,包含日本、韓國等,顯示此為國際趨勢,是已經成形的國際賽局,台灣沒有辦法缺席;全球前 2000 大企業中,有1/4以上都表態跟進,包含蘋果宣布 2030 供應鏈和產品都要碳中和、微軟 2030 要負碳排放等,台灣不跟進,產業會出問題,會被國際社會淘汰。

第二,台灣要建立一條能夠接軌國際又能因應台灣需求的路徑。聯合國氣候峰會 COP26 即將舉行,會中各國應該會對零碳排路徑分享作法,台灣要掌握國際脈動,參考各國路徑;同時掌握國內情況,將可能碰到的問題、對產業造成的衝擊,進行風險評估。

賴清德表示,政府一定會帶頭提出綠色成長戰略,引導民間投資,公私協力手牽手、披荊斬棘,建立往 2050 淨零碳排的路徑。

第三,淨零轉型是公平轉型,不是只有大企業有資格,政府要兼顧中小企業和傳統產業等業者,受影響的個人也都要兼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