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一番隊》2024 Team Taiwan 巴奧正名公投啟動聲明

台灣選手在奧運奪金,頒獎時升上的卻是一面不知道代表誰的旗幟......

「運動是與生俱來的人權。每個人應有機會參與運動,並在經由沒有任何形式歧視及注重友誼、團結與公平競爭為基礎的奧林匹克精神共識下從事運動。」——〈奧林匹克憲章〉

台灣人不受歧視的這條路坎坷迂迴,甚至未完全實現。

2021 年東京奧運,來自台灣的選手摘下史上最多面的金牌,選手在最神聖的競技場合超越自己的極限,屏住氣息的同時,全台灣的收看者都與有榮焉,彷彿時空凝結,一同感受失落與激情。

再讓我們回到上一段,這些「來自台灣」的選手,被套上了不屬於自己的名字,在國外大家稱呼為「Chinese Taipei」,而我們自稱為「中華台北」,這是一個詭異的名字,可說是奇特歷史下的產物,因為世界地圖上並不存在「中華台北」這樣的國度。

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大放異彩。圖為奧運羽球男子雙打金牌組合麟洋配。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們是誰」,是一百年來這個國度的住民不斷自我探索的課題,不同族群、語言的使用者出生、匯集在這邊,或許是一種偶然,不過這種偶然成為台灣人的必然與命運,我們需要展現異於常人的堅強才能守護我們對故鄉和平的渴望。

現在,「我們是誰」這件事情不只對台灣至關重要,世界也都在看。

台灣人前仆後繼,去爭取全球的參與,用自我的歷史證明和平在台灣的可能性,透過一次次國際賽事的參與連結外部,在這當中的每一個選手,都努力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而所有在這其中一起為他們加油的台灣人,也同時是一個嶄新姿態台灣的締造者、覺醒者與參與者,因為我們注視著的他們,就是我們自己參與世界的樣子。

一百年來,我們在世界中流浪,改頭換面,直到近代才慢慢定居這裡,找回自我,你期待被稱為台灣人、被當作台灣隊嗎?我們的訴求,僅僅只是落實奧林匹克中的精神:恢復人權、不被歧視。這是我們與全體參賽者的共識。

#LetTaiwanBeTaiwan

==========

台灣一番隊.首場街頭宣講連署活動

(ft.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反核四續建公投不同意票街頭宣講)

  • 時間:10/30(六)~10/31(日))14:00~20:00
  • 地點:捷運西門站 4 號出口,中華衡陽路口
  • 聯絡人:黃翊庭 0981-554-552
圖片來源:台灣一番隊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一番隊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