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憂以核養綠之說浮現 張子敬:核能應非綠電

圖片來源:中央社

12 月 18 日將進行重啟核四等案公投。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今天質詢時指,媒體已有以核養綠之說,呼籲環保署把綠能論述清楚。環保署長張子敬說,核電應不能被視為綠電,會做好論述。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等部會針對「我國空氣污染防制工作現況及後續精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環保署最近預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除將更名「氣候變遷因應法」,並將 2050 淨零排放目標入法。蘇巧慧質詢時表示,此修法與減碳有關,減碳又跟能源種類息息相關,但是各大媒體已出現以核養綠邁向碳中和的康莊大道等論述,核電變成減碳的能源,「核電是綠電嗎?」

張子敬說:「它應該不能被視為綠電。」蘇巧慧再問:「可以減少碳排,就直接歸為綠電嗎?」張子敬說明,國際能源總署的整個減碳路徑裡,是以再生能源跟 CCUS ,即碳的封存、捕捉、儲存、利用等來達到。

蘇巧慧進一步說,所以綠能應是再生能源、對環境沒有負擔、沒有後遺症的能源,如果核能可以作為輕鬆簡單因應的方式,多蓋幾座核電廠就好了,她期待環保署把綠能論述清楚。張子敬說,會跟經濟部合作,把論述整個建立起來。

蘇巧慧重申,使用核能就一定會有核廢,問題被簡化,沒探討使用核電的成本,更沒討論核廢料處置問題;這就像是要雞生蛋,不可能沒有雞糞產生,不考慮雞糞處理問題,只說要雞蛋,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稍早時,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回覆蘇巧慧質詢核四重啟需要多少時間跟預算時說明,將會遭遇核四的1號機還沒通過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審查的安全疑慮,以及設備過期,核廢料沒有地方可去等困難,現在高階核廢料都儲放在廠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