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靜儀專欄》政治有時候不是一棒接一棒,而是一個又一個夥伴聚攏成更大的力量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到昨天 3Q 陳柏惟委員在地方座談的這段影片,現場鄉親與支持者的熱烈掌聲讓人感動,尤其台中第二選區的特殊性,要能這樣站出來參加政治活動,是很不容易的。

一方面也有一些感慨。

柏惟委員與我不同政黨。

2020 年 1 月 11 日那天晚上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八樓,一邊與國際部負責的外賓聯繫記者會等相關事項,一方面與同事們在看各新聞台的開票,一邊在一樓支持者發出歡呼聲的時候,湊到窗戶旁看樓下的大銀幕動態。

有很多位黨內同志的得票、確定當選,都讓我們非常興奮;但是當確定柏惟當選的時候,我和很多同事以及一樓支持者都發出非常巨大的歡呼聲。

那是一種敬佩與感動。

一個勇敢的年輕人,加入了我們這個地方民意代表們的行列,承擔了幾乎是一個地方民主改革的責任,以青年參政的初生之犢,挑戰了一個非常保守與堅固的結構,說服了那個地方的人民,「試看看吧,為了自己與家鄉,勇敢一次,一張選票可以帶來改變」,這個年輕人都可以為了對政治與民主的信心,這麼勇敢了,不是嗎?

我也曾是新手立委,除了曾經擔任幕僚的政治工作者,不然這個工作沒有實習,就任第一天就要開始火力全開拼了命做好複雜而大量的工作,而且不太有犯錯的空間;我來自一個有成熟制度、許多前輩和資深黨團幕僚的政黨,依然常常要拿捏分寸、修正作法;所以我能了解一個來自新興政黨,尚未有公職工作歷練的一群年輕人,要有中央和地方的成績建樹,又要對執政黨有監督角色,也有同理念的合作空間,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罷免不是「喜好度」這麼粗糙的一個觀感,分辨這個政治人物是否信守與我們同樣的價值、確立他對國家與人民的立場、檢視他是否對他的政治工作盡力負責,是每一次選舉時選民要看的內容;主張罷免卻只用大量錯假資訊來宣傳,是對選民與民主制度非常嚴重的輕蔑。

昨天看這段影片時我在想,過去這一年多以來,我常聽到政治圈、媒體圈的朋友,認為這個年輕的委員太衝、太臭屁、太不會做人;這影片會不會又讓人這樣覺得呀?很多人都說,地方人士很保守,太強勢不好。可是,如果不是這麼勇敢、這麼衝、這麼誠懇又土直的滿頭大汗打拼,他哪能在去年,說服地方的長輩、感動旅外的年輕人,讓他們相信,政治是可以改變的、地方值得一個沒有利益糾葛、單純為了政治理念的政治工作者?

政治有時候不是一棒接一棒,而是一個又一個夥伴聚攏成更大的力量;我們不會讓共同價值的夥伴落單。

原文出自林靜儀醫師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