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百年台大醫院首度社區接種 最美護理師助抗疫

圖片來源:中央社

被封為「最美護理師」的台大護理部代理督導長溫慧敏,醫療專業與優雅外貌兼具,歷經 SARS 到 COVID-19 疫情的她,是台大醫院百年來首度承接社區疫苗接種大任的關鍵人物之一。

今年3月,溫慧敏替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打全台第1針 COVID-19 疫苗;8月,她替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接種國產疫苗,動作專業流暢,技術獲得讚許;在媒體鏡頭前高舉針劑的動作,更讓她在網路上爆紅。

事實上,溫慧敏不僅是替政界與醫界重要人物接種疫苗,台大醫院創院百年來,首度承接社區接種任務,每天替數千名民眾接種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她更是關鍵人物之一。

「人到了嗎?請稍等,我來聯絡一下」、「直接到櫃檯掛號就可以了。」溫慧敏接受中央社記者訪談期間,不時得接聽電話,全與疫苗接種有關,忙得不可開交,但絲毫不顯疲態。

因接種疫苗姿態優雅,溫慧敏成為網友關注焦點。她笑說,受家庭教育影響,打理儀容是自我要求,連她高齡近 80 歲的母親,每天出門仍畫上淡粧,絕不會邋遢出門。

談起成為護理師的淵源,也是受家人影響。溫慧敏說,家人多是醫護背景,她自然也選擇投入,「台大醫院護理師是第一份工作,迄今也沒換過工作。」

護理生涯走過 25 個年頭,溫慧敏運用專業替病人減輕痛苦,也樂當醫病之間的溝通者,得到病人的正向回饋,帶給她滿滿正能量。

溫慧敏的抗疫歷程,早在 18 年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疫情爆發就開始。和平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疑似 SARS 患者紛紛湧入台大醫院,急診還一度關閉。當時在加護病房服務的她,協助照顧疑似 SARS 病患。

「面對疾病感染的風險,任誰都會擔心害怕。」溫慧敏說,當年的 SARS 的重症與致死率高,但確診個案數並不多,且疫情僅維持數月就結束;反觀 COVID-19 ,從去年持續至今,疫情多點爆發,全世界都遭逢巨變。

長時間抗疫難免疲乏,溫慧敏坦言,即便基本防護裝備都達標準,但仍難達到百分百。她呼籲,即便疫情平緩零確診,仍不能掉以輕心,要落實防疫基本功。

COVID-19 疫苗問世後,台大醫院成立疫苗接種小組,與政府單位密集討論疫苗施打順序、接種場地規畫、醫療人力配置等,溫慧敏就是核心成員之一。

溫慧敏說,台大醫院承接社區接種業務可說是頭一遭,幾乎全院總動員支援;即便民眾有事先預約掛號,但人多難免混亂,加上要查核身分,第一線人員必須盡力安撫,相當辛苦。

身為台大醫院資深護理人員,溫慧敏照顧過許多 VIP 病人,她平常心對待,把 VIP 病人就當作一般病人照顧。至於打疫苗是護理基本功,加上熟悉疫苗接種流程與相關業務,自然被院方指派執行眾所矚目的接種任務。

儘管打疫苗技術純熟,但到了接種現場,溫慧敏面對滿滿媒體攝影鏡頭,還有現場直播,彷彿全國民眾緊盯著,還是難免緊張,「不能有任何失誤,」她內心想著。

不過,當溫慧敏一拿起疫苗準備施打時,注意力轉移到醫療專業,是她再熟悉不過的接種流程,緊張感煙消雲散,最後順利完成接種作業。

疫苗接種作業持續,國內已有4種 COVID-19 疫苗廠牌,公費流感疫苗也將於 10 月起接種。溫慧敏提到,單劑型的疫苗如高端疫苗、流感疫苗,不需分抽,使用上最便利。

至於一瓶多劑的疫苗,如阿斯特捷利康( AZ )、莫德納( Moderna )疫苗,以及須稀釋使用的 BNT 疫苗,溫慧敏說,護理師必須多花時間分抽疫苗,還得注意劑量精準、維持無菌性、保存條件等原則,比起單劑型疫苗有更多注意事項。

以台大醫院為例,稀釋疫苗、抽取疫苗都由專人負責,與施打疫苗人員區分。溫慧敏說,疫苗準備程序與施打是護理師的日常,但不同疫苗都有其特殊性,接種前會提醒同仁多加留意。

隨著國內 COVID-19 疫苗人口涵蓋逐步提升,溫慧敏也呼籲,還沒接種的民眾,最好依照排程預約接種,「輪到你就去打」;至於已接種的民眾,也絕不能自認安全就鬆懈。

「不是打完2劑疫苗,就有百分之百的防護力。」溫慧敏提到,打疫苗能降低重症死亡風險,但不代表不會感染,國內外都有突破性感染個案,因此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聚等基本功仍要注意,才是正確觀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