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歷史上的今天」民進黨創黨元老邱連輝逝世日

1986年邱連輝、余政憲參選第五選區立法委員。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32 年 10 月 15 日邱連輝出生在屏東縣麟洛鄉,從台灣省立地方行政專科學校(國立台北大學前身)司法行政組畢業後,在內埔國中任教 1 年,1959 年就被鄉親推舉出來參選第四屆麟洛鄉長,展開他的政治生涯, 27 歲的邱連輝成為全省最年輕的鄉長。兩屆鄉長任期屆滿後,他隨後一路從屏東縣議員、台灣省議員、屏東縣長到立法委員。

1977 年縣市長與省市議員大選,邱連輝脫黨參選,加入黨外陣營,如橫掃千軍,在屏東縣拿下 11 萬 2,936  票,第一高票當選。邱連輝在第六屆省議員任內,參與 1979 年 1 月 22 日高雄橋頭事件,身披紅色名字披肩,聲援余登發父子。1979 年 12 月 10 日美麗島事件,與黨外人士對執政當局的反抗行動。美麗島事件中一度被情治單位逮捕,但因在高雄事件中,演講內容為「反核能電廠」,根本不涉政治,鄉親父老始終聲援他未散,邱連輝在七張犁看守所待了兩天後,被無罪釋放。

1980 年的監察委員選舉,邱連輝不受到金錢的誘惑。投票前,尤清去拜會邱連輝。尤清問邱連輝:「你們吵架嗎?為什麼他說不要錢不要命?」邱連輝說,那位將軍威脅他:「你記住,你參加的美麗島還沒結案!」有了硬頸客家好漢邱連輝的力挺,尤清更有信心當選。因為邱連輝的政治清流,讓他成為隔年轉戰屏東縣長的雄厚資本,邱連輝參選 1981 年屏東縣長文宣上特別提到:

「回想去年監察委員選舉,曾經有人以四百萬元收買我的一票。為了澄清政治風氣,保存一點正氣,我毅然拒絕,一文不取地支持尤清當選。」

1980 年 12 月 27 日,監察委員投票日,因為國民黨支持的候選人翁鈐只獲得四票,尤清獲得黨外省議員周滄淵、傅文政、何春木、邱連輝與余陳月瑛五票的清白支持,不用抽籤,順利當選第一位黨外監察委員,他們讓尤清不費分文當選監委,黨外省議員義助節操,這股政治清流,是很了不起的事。

1981 年成為屏東縣第一位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位客家籍縣長,接著 1985 年縣長落敗、1986 年轉戰立法委員,參與圓山建黨創黨。1987 年擔任民進黨屏東縣黨部第一任主委、1989 年尋求第三度立委連任時驚險過關。加入陳水扁創辦的正義連線,在陳水扁總統時代,72 歲獲聘總統府資政。2010 年 9 月 13 日,邱連輝過世,享壽 78 歲。

1981年美麗島辯護律師蘇貞昌(左五)回屏東縣參選台灣省議員、邱連輝(左二)參選屏東縣長,黨外人士南下蘇貞昌總部支持。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 圖片提供:黃天福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