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信奇阿古走過惡毒批評 6年終成眷屬

台灣與澳門籍同性伴侶信奇(右)與阿古(左)日前訴訟請求戶政事務所准許登記結婚判決勝訴,成為台灣史上首對台灣、澳門跨國同婚配偶。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信奇與阿古是台灣史上首對台灣、澳門跨國同性配偶,兩人花6年「把不可能變可能」,回憶投入訴訟戰後不僅常收到「滾回去」等惡意訊息,還被肉搜,「批評比想像中更惡毒」。

來自澳門的阿古以及在台灣成長的信奇是一對相互扶持多年的同性伴侶,兩人 2014 年透過交友軟體認識, 2015 年正式開始交往,頭2年過著遠距離生活,見面必須搭飛機到對方城市,直到 2017 年,兩人開始有了邁入下一階段的念頭。

阿古原本在澳門擔任心理師,為了與信奇一起生活,阿古放棄高薪工作搬到台灣,兩人一起在高雄創業經營蛋糕店,到 2018 年底時,兩人突然意識到跨國同婚可能不被允許,決定投入婚姻平權倡議行動。

「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那天,阿古與信奇也在立法院外等待。阿古回憶,當時自己拿著「不怕國不同,只怕婚不同」的牌子盼望跨國同婚可以一同解套,但卻事與願違,「身邊的人在三讀後一直歡呼,自己卻跟其他跨國同性伴侶站在一起哭」,看著別人結婚自己不能結婚心裡很不好過。

後來,兩人在 2019 年 10 月1日到台北中正事務所登記結婚獲得「待處理」的文件函,也就此宣告將投入訴願及法律訴訟戰役。

阿古指出,決定投入訴訟時,兩人心裡都很清楚會花很長的時間及挫折,但從那一刻開始,收到的訊息及批評比想像中還要惡毒,除了自己的國籍屢被攻擊外,還被質疑是來蹭台灣,「質疑我是想透過結婚獲得台灣居留權」。

更甚者,還有傳訊息、做圖卡惡意批評,認為外國人在台灣不配有人權、若要爭取跨國同婚就回去自己國家講、滾回澳門等,信奇與阿古兩人的個人資訊也被肉搜攤在陽光下。

阿古說,當時外界的反應彷彿自己像是一個殺人凶手,但由於心中秉持著「能幫多少是多少」,兩人都希望透過自己的案例來促進跨國同婚權益,因此面對這些惡意訊息也只能自己撐著。

兩人交往6年時間,透過司法訴訟「把不可能變可能」,終於獲得法院判決可以辦理結婚登記,信奇說,登記結婚後心裡確實有比較安心的感覺,但自己只是個案,目前只是階段性成功,社會中還有許多沒有辦法結婚的跨國同婚伴侶仍在奮鬥中。

兩人婚後會繼續在高雄經營蛋糕店,並持續投入跨國同婚議題,阿古說,現在雖然結婚了但不會去改變居留辦法,希望證明給反對的人看,「跨國婚姻的人不是圖一個居留權」。

阿古表示,以他自己案例來看,他早就可以拿到居留權及身分證,但他不選擇這個方式是想證明自己並不是為了居留才結婚,希望透過自己案例證明,「跨國婚姻其實很純粹」,只是想跟對方生活在一起。

回憶一路走來的過程,阿古坦言,完全沒想到要結個婚必須花這麼長時間,「完全預估錯誤」,但仍希望自己與信奇能成為例證,讓政府知道目前跨國同婚仍有法律缺口,盼望不久的將來,不論性別、國籍,大家都可以與心愛的人成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