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雄農工生開發米苔目新製程 全國科展脫穎而出

第61屆中小學科學展覽13日舉行頒獎典禮,嘉義縣民雄農工學生以「米苔目螺旋擠壓新製程」拿下農業與食品學科高級中等學校組第一名。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61 屆中小學科學展覽今天頒獎,民雄農工3名學生以「米苔目螺旋擠壓新製程」,拿下農業與食品學科高級中等學校組第一名,評審肯定研究的實用價值,對推廣米苔目有直接貢獻。

受到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今年全國科展首度採線上評審,全國共1萬 2067 件作品參賽,最後進入全國賽的共 401 件,經 105 名評審委員討論, 總計頒發第一名 27 件、第二名 27 件、第三名 60 件、佳作 81 件。

嘉義縣民雄農工的廖家琪、黃郁棻、蔡易倫以「米苔目螺旋擠壓新製程」拿下農業與食品學科高級中等學校組第一名,同時得到大成獎(特別獎)的特優。他們的作品有助於改善現有米苔目製程操作環境過熱、耗費人力、成品長短不齊等缺點。

第61屆中小學科學展覽13日舉行頒獎典禮,嘉義縣民雄農工學生以「米苔目螺旋擠壓新製程」拿下農業與食品學科高級中等學校組第一名。圖片來源:中央社

 

廖家琪等人改裝手動絞肉機,設計出可螺旋擠壓的機器,添加不同的食品原料,就能製出不同口味、粗細、長短的米苔目,讓產品更為多樣化,有助於推廣到年輕族群。

評審肯定他們的作品,能免除傳統手工製作米苔目在鍋上推壓的高溫過程;實驗中還搭配各種蔬菜水果原料,成果具有實用價值,經優化後,可提供小型米苔目工廠使用,已是相當成熟的作品,可考慮申請專利。

台中市大同國小學生謝孝求、蕭意苓、張子郡、張子曜以「離家五百哩–台灣海漂垃圾與洋流關係動態模擬之研究」拿下國小組地球科學科大會獎第一名,他們以動態模擬實驗了解海漂垃圾移動的路線和分布情形,透過實驗證實洋流、海底地形以及季風都會對海漂垃圾產生影響。

高雄市明華國中學生蘇暘程、李珦琳、李函庭以「無毒有『單』-探討單寧酸作為生物農藥的可行性」獲得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大會獎第一名,他們以存在於許多植物體內的物質單寧酸,對蚜蟲進行實驗測試,並分析單寧酸做為生物農藥的可行性,同時拿下台灣昆蟲學會特別獎。

主辦單位台灣科學教育館長劉火欽表示,中小學開展至今 61 屆,經歷過颱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等難關,今年是最艱難的一屆,首度以線上評審方式辦理。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肯定全體參賽師生對科學研究的堅持與毅力,感謝每所學校持續投入科展競賽,用心培養學生科學思考的能力,扎根台灣科學教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