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家人權會成立週年 時力指預算執行率未過半

陳菊。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人權會成立屆滿一年,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人權會預算執行率不到一半,不盡理想,這與人權會職權行使法仍未通過有關,應盡快提出相關草案以落實人權會設立初衷,也期許對修憲提出建議。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屆滿一年,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時力回應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一周年」線上記者會。

陳椒華說,以今年截至7月的預算執行來看,人權會總預算數為新台幣1億 1842 萬元,簽准執行數為 4907 萬元,已核銷經費是 589 萬元,賸餘數高達 5170 萬元,預算執行率不盡理想,而在人權保障及促進業務方面,辦理最多的是人權教育與交流,但在推動人權教育以外,人權會也應盡快提出人權專案報告、系統性訪查的研究報告,及國家人權年度報告等。

邱顯智說,人權會掛牌一年,預算執行率卻連一半都不到,這與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仍未通過有關,應盡快提出職權行使法草案,即使把職權行使規定訂在監察法中也沒關係,重點是在不妨礙獨立行使職權前提下,落實人權會設立初衷,而立法院各黨團也應研議設立人權委員會。

王婉諭說,人權會成立至今完成最多的是人權教育、研討及交流,這固然重要,但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明定人權會的9項職權也應同時併進,如現在是修憲關鍵時刻,立法院已有眾多修憲提案,根據人權會組織法,人權會可依據國際人權標準對憲法做系統性研究,並提出修憲建議,台灣已陸續將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引進國際人權標準是重要的憲法修正參考,期許人權會能對修憲案提出建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