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地震頻傳 消防署:預做家庭防災計畫

花蓮7日、8日兩天已發生十餘次規模3.3至5.4的有感地震,花蓮縣消防局呼籲民眾應做好防震自保準備。圖為消防人員日前到國小指導學生如何做好「趴下、掩護、穩住」的自保動作。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地震7日起迄今達十餘次,中央氣象局估一週內仍有餘震。消防署今天提醒,若遇地震應謹記採取「趴下、掩護、穩住」動作避災,平日也應準備緊急避難包和防疫物資口罩等備用。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今天表示,從7日起至今花蓮地區已有 15 起地震,預估未來一週還有餘震;他也提到,雖然在壽豐地區有群震比較特殊,但後續較不容易發生更大的地震。

對此,消防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近日花蓮地區地震頻傳,民眾可預先和家人討論地震防災計畫,提早做好防震準備,若地震後建築物嚴重受損就可能需要緊急撤離,預先備妥緊急避難包即可派上用場。

消防署指出,民眾可與家人共同討論,考量家庭成員不同需求,每人都應準備1個緊急避難包,從住家出發到避難場所及避難初期可能會需要用到物品都可放入,像是緊急糧食飲水、保暖衣物、醫療及清潔用品、少許現金零錢、重要證件影本、收音機、手電筒、手機充電器及行動電源等。

此外,若家中有嬰幼兒,也可多放置尿布、奶粉奶瓶、濕紙巾等物品;另,防疫期間也不要忘了口罩及乾洗手等防疫準備。

消防署提醒,民眾若感受到地震搖晃或聽到手機地震警報聲響時,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動作,躲在桌下握住桌腳,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若躲在牆角或柱子旁時,要小心家具、電器等物掉落或傾倒。

同時,待地震搖晃停止後,應確認家人安全,檢查家中水管、瓦斯管線、電線及房屋是否受損。

消防署提到,民眾家中可設置系統式家具,確實與牆面、地面等固定,若是活動式家具及家電產品,也應使用家具固定器具加以固定,以防止翻倒、掉落或移動,民眾可參考署內編製「家具固定防震準備指引」作為防災準備。

此外,地震過後也可能會發生停水、停電及交通物流中斷情形,民眾平常可瞭解居家食物儲存狀況,考量家中每位成員需求,最少準備「3日份以上」的防災食物及飲水,並選擇可常溫保存至少半年以上、有外包裝方便攜帶、不需加熱或加熱水即可食用的食物品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