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P-3C反潛機洗香香 6分鐘洗一架清潔溜溜

空軍屏東基地建置全國唯一大型航空器清洗沖淋站,6分鐘內完成沖洗清潔P-3C反潛機、C-130H運輸機,一次完成去污、除鹽。圖片來源:中央社

洗火車車廂、洗汽車不稀奇,洗軍機可不是天天能看得到。空軍屏東基地建置全國唯一大型航空器清洗沖淋站,可在6分鐘內,以「軟水」沖洗清潔 P-3C 反潛機、 C-130H 運輸機,去污、除鹽一次完成。

軍事新聞通訊社報導,空軍屏東基地建置全國唯一大型航空器清洗沖淋站,可在6分鐘內沖洗 P-3C 反潛機、 C-130H 運輸機等大型飛機,節省8名官兵清洗上半小時的時間,快速去汙、除鹽,大幅提升後勤維保能力。

空軍第6混合聯隊建置的下洗式飛機清洗沖淋站,具備 78 道下洗式水霧噴嘴、4道左右兩側強力水柱,透過由下而上的水霧、由上而下的水柱沖淋,完整涵蓋全機各部位,快速去除任務機海上低空飛行黏附的鹽分及其它腐蝕媒介污染物。

P-3C 反潛機經常執行海面低空反潛、海上目標偵蒐及海上搜救等任務,每次出勤都是長時間在空中巡邏(約6小時以上);飛行員林少校表示,只要進行過海上低空任務後(高度 3000 呎以下),就必須進入沖淋站清洗,或是飛機長期未執行低空任務,但基於保護機身安全的前提下,也需要定期安排沖淋。

空軍第6混合聯隊指出,下洗式沖淋站為 P-3C 型機專用「過海沖淋」設備, C-130H 運輸機需配合調整部分沖淋噴嘴角度後使用; E-2K 型早期預警機無海上低空任務,暫無運用該設備需求。

沖淋設備特別之處在於不能以自來水直接沖淋飛機,中隊長方玉龍中校表示,沖淋站將自來水藉由砂濾塔、活性碳塔、鹽水槽及樹酯槽等設備,吸附自來水裡的鈣、鎂離子成為「軟水」,才不會因為清洗的關係,反而讓離子附著在飛機上,日久造成鏽蝕。

對於較小型的戰機、直升機,空軍嘉義基地於 2012 年建置2套自動化清洗系統,用於清潔戰機、直升機,藉此抑制飛機的鏽蝕、節省人力及縮短工時,可支援 F-16 、 S-70C 、 EC-225 、 UH-60M 等4型機,並可在飛機發動機不關車的情況下,快速執行清洗作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