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避免成防疫破口 貨運工會盼司機可接種公費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葉奕瑄24日出示Line對話紀錄,指出現在送貨爆量,目前手邊有人回報,司機上午7時開始工作,直到晚間11時30分左右都還沒有下班。圖片來源:中央社

 

貨運工會今天到勞動部陳情,希望貨運司機也能納入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另外針對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特殊加班規定,要求公司與工會要有正式協商,並相對提高司機加班費率等。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今天至勞動部陳情,工會總幹事葉奕瑄表示,不只是宅配業、如郵差、外送員,都是要把物品送到各家各戶;而宅配目前還是要簽收,只能盡可能避免接觸;在人員接觸複雜情況下,應該避免貨運司機成為防疫破口,希望物流業司機也能列入公費疫苗接種對象。

防疫方面,葉奕瑄強調,勞資都是全面配合指揮中心,配送貨物,基本的口罩、消毒工具都有,現在也要求在一樓空曠處收送貨,不會要求送上樓、可能空間較狹窄的地方。

然而,葉奕瑄指出,包裹貨件不會消毒,只有送貨員消毒。他說,其實不只是顧客,司機也會希望貨品能夠消毒,因為站所集貨處一來人員密集,二來是貨物從各地匯集,很難掌控來源,司機也會擔心。

全民防疫,政府也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中,也因此許多人會到各賣場、通路準備物資。勞動部日前表示,因短期民生物資需求激增,相關廠商配合趕工,物流、通路商配合運送、供應,可適用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的特殊加班規定。

葉奕瑄指出,現在送貨爆量,平均每天工時都有 11 、 12 小時,目前手邊有人回報,上午7時開始工作,直到晚間 11 時 30 分左右都還沒有下班;目前還沒有公司向工會提出適用特殊加班法規要求,但已經有過勞情況。

葉奕瑄說,如果勞動部判斷民生運能真的要放寬到這個程度才能因應輸送量,勞工願意配合,但要求公司與工會要有正式協商,確保權益不受侵犯;在非常時期,要求司機要付出比過去更多勞務時間,也應該相應提高司機加班費率、收送件獎金費率等。

他說,勞資爭議延後審議,相關調解、措施都已暫緩,也擔心勞工若真的權益受損,會無處可申訴;也呼籲,防疫視同作戰,但萬萬不可將辛勤付出的基層勞動者,視為這場防疫戰爭中的棄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