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無黨籍的傳奇人物

1988年4月22日,白雅燦因為蔣經國過世, 獲得減刑,才得以從綠島黑獄歸來,邱萬興等人曾去台北松山機場接機。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75 白雅燦挑戰蔣經國,發傳單被判無期徒刑

白雅燦,1945 年生,彰化縣花壇鄉人,父親是小學校長、母親是小學教師,白雅燦是家中長子。1966 年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即入伍服預官役,在陸軍擔任了一年的軍法見習官。1969 年底,他曾為黃信介立委助選,黃信介當選「增補選」立委(屬於第一屆,終身職)。

在戒嚴時期,他的視野與良知比黨外人士還要衝。但他批評蔣經國,得罪當局是不得了的事。白雅燦在火燒島(綠島)坐了 12 年 2 個多月苦牢。他的入獄和出獄的原因都是一個荒謬劇。

1975 年 4 月 5 日,蔣介石總統去世,蔣經國即將接班。

1975 年 10 月,白雅燦正式宣布要出馬競選台北市立法委員,當時的黨外人士嚇下了一跳。他在西門町散發第一波傳單質問蔣經國 29 個問題,在這份「解決台灣問題的先決條件」的傳單,他提出公開質疑:「為何蔣經國不公布財產?蔣介石過世,蔣家遺產稅?何不解散特權黨營事業?以及何不召回蔣家在海外子孫,以示決心與台灣人民共生死…等等。」

白雅燦印了四萬份傳單,公開質疑國民黨當局,卻未經審判就被以「違反基本國策,企圖鼓動叛亂情緒…」。

隔年(1976 年)2 月 11 日被處無期徒刑,發送綠島執行。

1976 年白雅燦被關在綠島監獄,他寄了一張照片給黃信介立委,當時的黨外人士才知道他關在綠島監獄。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甚至連幫他印傳單的印刷廠老板周彬文,被以「替叛徒做有利宣傳」之罪名,處有期徒刑五年。他放出來的原因,還是蔣經國。

1988 年 1 月 13 日,蔣經國過世,台灣關懷中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人權團體覺得可能有機會,周清玉、李勝雄、陳菊等人到立法院為政治犯復權請願,要求釋放政治犯。沒想到一舉成功,1988 年 4 月 22 日,白雅燦獲得減刑,才得以從綠島黑獄歸來,我們曾去台北松山機場接機。

1992 年白雅燦曾於台北市參選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但僅得到不足一千票而敗北。 2018 年又回去故鄉參選彰化縣縣長落敗。四十幾年來,白雅燦選了三次,不曾當選過任何公職。

今年 76 歲的白雅燦先生。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沒想到,今天在凱道的勞工上街頭,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舉著紅布掛著紅色背帶,76 歲的白雅燦,要選更大的。他要參選 2024 第十五屆中華民國總統。

白雅燦先生舉著紅布
他要參選總統,在凱道的勞工沒有人知道他是誰…..要做什麼……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