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陶德訪台 卜睿哲:讓台灣安心並理解拜登政策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摯友陶德訪台,前美國在台協會( AIT )理事主席卜睿哲今天說,此行可能主要是讓台灣安心,讓台方清楚理解美國新政府政策立場,雙方可能也有私下傳遞訊息機會。

為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 42 週年,拜登( Joe Biden )派遣好友、前參議員陶德( Chris Dodd )率團訪問台灣,傳遞美國對台灣與其民主的承諾。訪問團專機已於台灣時間 14 日下午 3 時許飛抵松山機場。

訪團成員包括分別在小布希( George W. Bush )、歐巴馬( Barack Obama )總統任內擔任副國務卿的阿米塔吉( Richard Armitage )和史坦柏格( James Steinberg ),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處長白丹利( Dan Biers )也隨行。

卜睿哲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 Brookings Institution )線上活動,介紹他的新著「艱難的選擇:台灣對安全和美好生活的追求」,有媒體詢問他怎麼解讀陶德此次率團訪台。

卜睿哲表示,此行主要目的應是讓台灣安心,讓台灣領袖和人民能透過美國資深外交人員了解美方政策重點為何。他說,雙方應有機會私下傳遞訊息,讓台灣方面對美國新政府立場的理解,不至於缺乏清晰度。

陶德訪團 15 日上午將會見總統蔡英文,也預計會與政府國安、外交及國防高層會面,晚上會在蔡總統官邸參加晚宴。

卜睿哲回憶自己經驗說,他在 1997 年至 2002 年擔任 AIT 理事主席期間,也曾被派去執行出訪任務。出訪任務有兩種,一種是「安心之旅」( trip of reassurance ),另一種則是處理棘手情況,確保台灣領袖知道美國政府高層怎麼想。

卜睿哲說, 1997 年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訪美,翌年美國總統柯林頓( Bill Clinton )訪中,提出對台「三不」政策。每當美中領袖進行這種高層往來,台灣方面都會高度焦慮,擔心可能造成的對台影響。

卜睿哲說,這時派一位能代表美國政府說話的人,向台灣清楚說明( give a good readout )這類會晤內容就很重要。比起報告實際內容,讓外界看到美方向台灣友人報告的行為本身更為重要,因為代表美國認為讓台灣清楚了解會晤內容是重要的事。

至於另一類處理棘手情況的出訪,卜睿哲舉例, 1999 年 7 月時任總統李登輝將兩岸定位成「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不只驚動中國,也讓美方不安,擔心情勢升高可能造成衝突,有必要讓台方清楚知道美方想法,於是派他去台灣。

卜睿哲說,出發前他確保自己能代表美國總統發言,抵台後他與台方進行一系列坦率對話,也舉行建設性會談,討論後續該怎麼做。他認為,設下一些「護欄」( guardrails )並向台灣民眾傳達美方基本想法,是有助益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