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禁台鳳梨 蘇貞昌:盼互利互惠往來

蘇貞昌:盼中國以互利互惠原則與台灣往來。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在台南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有關中國國台辦今天對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的發言時表示,就算產品有任何瑕疵也不應全面停止往來,希望能互利互惠處理。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表示, 2020 年中國方面向台灣方面書面通報了 28 批鳳梨不合格情況,其中 14 批檢出菝葜黑圓盾蚧,還在記者會上拿出通報函與放大的蟲體照片,並批評台灣提出的質疑是「政治操弄」。

蘇貞昌下午到台南市七股區出席台電台南鹽田太陽光電場啟用典禮,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此事時表示,一張照片不足為憑,台灣的鳳梨品質優良,銷到世界 10 幾個國家,包括檢查最嚴格的日本從沒有問題,為什麼只有中國出現這個問題,而且這麼久才出示一張照片,並不是相關的科學證據。

他說,台灣產品都願意接受檢驗,但就算有任何瑕疵,依國際貿易慣例也只有該件銷毀,或者是用薰蒸方式處理,而不是全面停止往來而且又是突襲性的,中國如果對台灣農產品有什麼指教,可以提供相關科學證據,台灣將依貿易應有的規範處理,也希望能以互利互惠原則往來。

中國3月1日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稱去年台灣鳳梨有 28 批次不合格,且未獲改善。農委會對此表示,去年僅接獲 13 件不合格通報,非 28 件。在全面加強改善後,已連續4個月未接到通報,顯示改善有所成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