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打造更完善社工體系 蔡總統提三大方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31日在台北君悅酒店出席110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頒發特殊貢獻獎給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鄭麗珍(左2),並邀請家人一同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為打造更完善社工體系,將持續增加社工人力,以減輕社工負擔;並規劃增聘助理員,協助社工執行業務;規劃在各服務中心聘請保全人員,讓社工不用擔心人身安全。

總統蔡英文下午出席「 110 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她在致詞時表示,恭喜所有獲獎社工及單位,代表全國民眾表達最深感謝和敬意,打造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接住每個需要的人,是她上一任期最重要施政目標之一。

蔡總統說,這幾年來推動長照 2.0,照顧失能、失智的長輩,也努力強化社會安全網,保護兒少、婦女、身心障礙者,對於精神病患、吸毒者會投入更多資源,協助他們早日康復,這都需要第一線社工幫忙,感謝所有社工夥伴在強化社會安全網上,有相當大貢獻。

蔡總統表示,社工是專業助人工作者,需要有很大專業能力與熱誠,今年表揚的 170 名社工,都投身實務工作 5 年以上;2 名「特殊貢獻獎」得獎人,分別是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理事長劉蓉台,以及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鄭麗珍。

蔡總統說,社工就是要面對別人的困難、幫助別人,社工的心理素質要特別強,2名「特殊貢獻獎」得獎人有個共同特質,「看起來都很堅韌,但有一顆溫暖的心」,是社工的典範。

蔡總統說,社工人員勞苦功高,政府責無旁貸要給社工更多支持, 2019 年全面調高社工薪資,希望大家逐年調薪,能有更長期、穩定的職涯發展。

蔡總統表示,總統府每天有很多陳情信函,「我是比較會花時間看陳情信函的總統」,有幾名社工寫信來,她都親自細看過,才會跟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商量,社工面臨的困境,政府做得到的都應該去做。

蔡總統說,為打造更完善社工體系,要推動3個重要方案,第一,持續增加社工人力,基層社工人數會倍增、甚至更多,才能減輕社工負擔;第二,規劃增聘助理員,協助社工執行業務,讓年輕的社工系學生能更早熟悉社工實務。

蔡總統表示,第三,因社工經常面對高風險工作環境,甚至會遇到騷擾、恐嚇,規劃在各服務中心聘請保全人員,不用擔心人身安全,沒有後顧之憂,「政府會做大家後盾,挺社工、挺專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