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血藤開花難得一見 猶如串串紫紅風鈴掛樹梢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血藤」為豆科,屬常綠蔓性木質大藤本植物,莖具有攀緣性,生態解說員薛惠芳表示,日前在富里鄉的羅山瀑布附近看到血藤蹤跡,趕緊拍照記錄。(讀者薛惠芳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些民眾郊山健行,可能在山谷溪流邊驚艷一串串猶如紫紅色的風鈴垂掛在樹梢,這種名為「血藤」的植物,能看到它開花十分難得,因花期短短7天,傳說看見血藤花會帶來幸福。

每年3、4月為血藤花開的季節,花期只有7天左右,民眾在山林間不一定能見著,因此遇見血藤花總要靠幾分運氣。

生態解說員薛惠芳表示,日前在富里鄉的羅山瀑布附近看到血藤蹤跡,趕緊拍幾張照片為記;血藤攀附林木而生長,藤蔓極富韌性。

電影情節中的泰山,用來跨越山谷的藤本植物可能就是「血藤」,而台灣原住民排灣族及魯凱族嫁娶儀式中,在家屋前架立鞦韆,就是以粗「血藤」作為新娘攀附搖盪的繩索,希望得到祖先庇蔭及祝福之意。

薛惠芳說,「血藤」的種子黑色扁平,質地堅硬,像是圍棋用的黑子,早年孩童會把血藤子在地上磨熱,拿來捉弄人,俗稱「電火子」,是老一輩人的兒時玩具及有趣的回憶。

「血藤」為豆科,屬常綠蔓性木質大藤本植物,莖具有攀緣性,莖蔓延長達 20 公尺以上,開花後約7天左右凋落,花謝後長出莢果,莖蔓飽含水分切開會流出紅色汁液,所以有「血藤 」之名。

山林中可見一種有刺像恐龍背脊的「飛龍掌血」植物,因莖幹上滿布倒生狀皮刺,若不小心誤觸必定鮮血淋漓,且攀緣的生長習性彷彿龍騰飛翔一般,因而得名。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常入山巡查的森林護管員,除能幸運近距離目睹血藤花開,另外特別介紹一種有刺像恐龍背脊的「飛龍掌血」。乍聽以為是武俠小說中的某種厲害武功,其實是因莖幹上滿布倒生狀皮刺,若不小心誤觸必定鮮血淋漓,且攀緣的生長習性彷彿龍騰飛翔一般,因而得名。

森林護管員指出,生長在山野中的「飛龍掌血」為芸香科,是一種實用藥草,台灣全境平野、山麓至中海拔以下山區可見蹤影。泰雅族人早期於野外活動受傷時,習慣採摘新鮮的飛龍掌血葉片直接搗敷傷口;而南投魚池鄉的邵族,也有類似的醫療應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