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90餘年日式校長宿舍 市公所爭取經費修繕

花蓮明禮國小舊校長宿舍,見證日治時期歷史。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明禮國小的日式校長宿舍約有 90 年歷史,保留完整日治時期公學校官舍建築物,3年前登錄為歷史建築。花蓮市公所爭取經費修繕,將串連周邊日式建築群成為歷史文化廊道。

明禮國小前身是舊花蓮港公學校,因位在米崙斷層帶上,日治校舍遭地震破壞未能保留,位在明禮路 31 號的日式校長宿舍成為校史重要見證, 2017 年閒置後,隔年提報登錄為歷史建築。

花蓮市公所指出,去年委託范綱城建築師事務所針對校長宿舍建築外觀、建造工法及歷史背景進行研究調查,讓未來規畫修繕、保存維護時有所依據,今天舉辦成果說明會。

調查研究指出,花蓮港公學校校長宿舍約為 1926 年由建造,距今約有 95 年歷史,建築結合日式、洋式混搭,外觀以日式軸組構造,搭配洋式雨淋板,室內保有廊下走廊、南北兩側設有緣側等傳統日式空間配置,空間更加開放。

研究團隊根據屋內襖門上的引手圖樣,對比文史資料,推測建築是由當時第三任校長坂本茂建造。

花蓮市長魏嘉賢說,歷史建築反映了近代花蓮發展的主要歷史脈絡,為來將按文資法申請修費,活化歷史建築,串連鄰近包括檢察長宿舍、還在調查研究的花農校長宿舍等景點,成為市區的文化歷史廊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