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解密氣候現象 台大教授林依依獲傑出女科學家獎

2021年第14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20日揭曉,新秀獎得主吳欣潔(左)、陳縕儂(右2)與傑出獎得主林依依(左2)、孟粹珠獎學金得主莊造奇(右)開心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台灣萊雅、吳健雄基金會合辦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2021 年得主今天揭曉,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特聘教授林依依擅長跨領域思維解密氣候現象,獲得最高榮譽的傑出獎。

根據主辦單位提供訊息,林依依研究專長橫跨衛星遙測、大氣與海洋科學三大領域,包括利用先進衛星遙測、追風飛機觀測強烈颱風,以及探討颱風與海洋間交互作用、全球暖化下聖嬰及反聖嬰現象等,多次發表在「自然」、「科學」等國際頂尖期刊,受到國際重視。

林依依提到,她當初是透過「刪去法」,刪掉自己不敢興趣的,進而選擇大氣系。但後來學習中,發現大氣系集合數學、物理與電腦應用,十分適合所長,後來深入研究衛星遙測,一步步摸索奠定今天成果。

林依依認為,科學既浪漫又有趣,探索科學就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每天都有令人驚喜著迷發現,即使有 99 %的研究成果並不成功,但失敗也是必經過程。

今天獲得傑出女科學家獎,林依依提到,男性與女性在追求科學道路上,資質、努力並無不同,但身兼母親及科學家的角色,希望各界更尊重、體貼「媽媽科學家」工作方式及制度,例如重要會議增加線上參與選項,讓女性更有彈性兼顧工作及家庭。

除此之外,主辦單位為獎勵優秀年輕女科學家而設立的「新秀獎」,今年頒發給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吳欣潔、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縕儂;鼓勵具科學潛力博士班學生的「孟粹珠獎學金」,由台灣大學物理所博士後研究員莊造奇脫穎而出。

吳欣潔以自己在月子中心梳妝台完成升等論文為例,認為女性擅長「多工」,且能在不同事件轉換特質,很適合科學研究。

陳縕儂則指出, AI 研究領域女性比例極低,呼籲更多女性投入,她幽默地說「這個領域只要有電腦就能做研究工作,很適合宅女型的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