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11地震核災10週年 鄭文燦呼籲實現非核家園

圖為鄭文燦2015年3月14日與民眾一同參與反核大遊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 311 大地震與福島核災今天屆滿 10 週年,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台灣正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非核家園的理想只差最後一步,「我是鄭文燦,我反核」,呼籲民眾實現非核家園。

2011 年 311 東日本大地震與福島核災造成數萬人死亡與下落不明,是日本二戰後最嚴重的天災,至今仍有超過4萬人還在避難,無法返鄉。

鄭文燦今天下午在臉書( Facebook )發文表示,核能一直是台灣人民有疑慮的能源選項,核電廠安全風險與核廢料最終處置,始終是難解的問題,核電廠周遭居民,以及蘭嶼達悟族人的長年抗爭,讓社會意識到核電廠興建不只是工程,而是關乎人民的生命安全風險重大課題。

鄭文燦說,經歷無數次的街頭抗爭,眾多民主前輩與公民團體的努力,終於讓「非核家園」成為政府的施政方針。 2014 年前總統馬英九宣布核四封存, 2016 年總統蔡英文確立「 2025 非核家園」的目標,核一廠在 2019 年停機,核二廠、核三廠將在 2025 年之前陸續停機,「經過了數 10 年努力,非核家園的理想,我們只差最後一步」。

鄭文燦說,台灣正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福島核災已 10 週年,在這 10 年間,政府堅定落實能源轉型,實現「非核家園」的目標。然而,「重啟核四」被重新提起,公投案將在8月投票,「如同蔡總統所說,重啟核四安全不可行、耗資費時不可行」。

鄭文燦說,福島核災之後,核電廠耐震標準已經變得更嚴格,核四過時的設計,早已不符合新標準,此外,原有廠商已解散、設備已停產,核廢料的存放問題也無法解決,在這同時,政府已盡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再5至6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將可達到 20 %。

鄭文燦強調,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我們不會走回頭路,我是鄭文燦,我反核」,並呼籲民眾與政府一起努力,實現非核家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