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PSA升高憂罹攝護腺癌 醫:射精、馬拉松都會影響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男性健檢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 PSA )升高,往往擔心是否罹癌。醫師周固說, PSA 升高與年齡、攝護腺大小、射精、甚至跑馬拉松等都可能有關,不用太驚慌,應找醫師檢查,並定期追蹤。

但如果健檢發現 PSA 升高,也不能輕忽。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今天在記者會分享, 59 歲陳先生過去有 PSA 升高病史,但因為沒有不舒服,就沒後續追蹤。 2020 年底排尿困難就醫, PSA 高達 271 . 33ng / ml ,肛門指診摸到明顯腫塊,攝護腺超音波顯示攝護腺巨大且邊緣不平整,攝護腺切片為攝護腺癌。

周固說, PSA 是攝護腺細胞產生的一種蛋白質(醣蛋白),一般正常情況下 PSA 會< 4ng / ml ,研究指出當 PSA 介於 4至 10ng / ml 時,有 25 %有攝護腺癌; PSA > 10ng / ml 有 50 %有攝護腺癌。但攝護腺切片確診為攝護腺癌者, 15 %的 PSA < 4ng / ml 。對於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當 PSA >2. 5ng / ml 就應特別注意並追蹤。

PSA 升高不一定就是罹癌,周固說,除了攝護腺癌 PSA 會升高以外,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 PSA 數值,如年齡較高、攝護腺大小,當攝護腺肥大程度已引起症狀者,通常會升高;尿路感染;攝護腺炎,攝護腺發炎使得攝護腺細胞受損害導致 PSA 上升,通常在治療後 PSA 會逐漸降低,甚至恢復正常數值。

周固說,有些人在健檢前射精、或有騎車、騎馬等活動會陰部遭撞擊或跑馬拉松等、曾接受內視鏡檢查及手術、攝護腺受傷等,這些原因都可能導致 PSA 短期或持續的升高。

當發生 PSA 數值異常時,周固建議,最好進行相關檢查,肛門指診以了解攝護腺大小、有無壓痛及硬塊;攝護腺超音波或磁振造影,可以辨認攝護腺大小、變化及邊緣狀況;攝護腺切片,透過針刺切片檢查是否有癌細胞,但切片沒有,不代表一定沒有,仍要積極追蹤。因 PSA 代謝約須3至4週,一般追蹤回診會要求1個月後再抽血檢查。

周固說,攝護腺癌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接近 100 %,但已有轉移擴散,5年存活率降至 30 %,因此早期發現造期治療相當重要。

周固提醒,近年來民眾健康意識上升,許多人都有定期健檢的習慣,當檢查發現 PSA 升高時應找泌尿科醫師進行相關檢查,確認是否有異,一切正常建議仍須積極定期追蹤。若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當 PSA >2. 5ng / ml 就應特別注意並追蹤變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