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喜馬拉雅爭議邊界 中印完成局部撤軍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右2)。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與印度在喜馬拉雅雙方邊界地區情勢緊繃數月之後,印度今天表示他們與中國軍隊現已完成從局部爭議地區撤軍。

法新社指出,同屬核武國的中印於 1962 年發生邊界戰爭,兩國從未正式劃定邊界,長期以來都互控對方在印度拉達克( Ladakh )地區的前線越界;拉達克地區緊鄰中國西藏。

中印最新衝突在去年6月中轉趨血腥, 20 名印軍在具戰略重要性的加萬谷( Galwan Valley )一場邊界鬥毆中身亡,中方遲至本月 19 日才首度公布死傷,證實當時有4名軍人喪生。

中印在加萬谷衝突後舉行9輪高層軍事會談,印度國防部長辛赫( Rajnath Singh )上週表示,雙方同意從班公湖( Pangong Lake )撤軍。

中印兩國國防部在聯合聲明裡指出,在 20 日舉行第 10 輪軍長級會談時,「雙方對班公湖地區一線兵力實現脫離接觸給予積極評價」。

聲明指出,這是「這是一個重要進展,為解決中印邊界西段實控線地區其他問題提供了基礎」。

「雙方同意遵照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繼續保持溝通對話,穩控現地局勢,穩步有序達成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案,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