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你只是「性騷擾」而且剛好還長得醜

「雞排妹」鄭家純(前排左)稱日前主持尾牙時遭公司老闆及歌手翁立友性騷擾。翁立友5日在台北舉行聲明記者會,鄭家純現身會場,坐在記者席上開直播。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翁立友與豪記唱片的聲明來看,已經是默認/間接承認確實有肢體觸碰這件事。唱片公司解釋說那只是舞台效果,翁立友也聲稱他並沒有意圖,認為這個舉動不是性騷擾,到這裡翁立友就已經輸了,他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也不言自明。

背後潛藏的,還有綜藝秀場文化長久以來刻意貶損女性的陋習。

翁立友把鄭家純當成王彩樺、楊繡惠、馬世莉在「虧」,但人家是被付錢請來主持尾牙活動的,既不是搭檔也沒有事先溝通,男性藝人會有這類舉動的心態就是「反正妳長得美就要享受被男性公然意淫,我意淫妳是看得起妳耶,這是殊榮妳該接受啊」。

翁立友、孫德榮、曾國城這些中華演藝圈老害會氣極敗壞成這樣,不就是鄭家純的直球對決不是典型受害者的模板反應,讓他們不知所措又覺得大失面子:「這女人被吃個豆腐居然不是哭哭啼啼要投井,而是去記者會現場踢館要求當面對質,幹恁蜆仔咧現在的女人是要造反是不是?」

假設真的是無心之過,翁立友在記者會大可以說「我出道以來向來尊重女性,如果那天的舉動有冒犯到鄭小姐,絕非我的本意,我願意利用這個機會,在此當面向鄭小姐道歉」直球面對然後三兩步收尾落幕。但是他選擇最糟糕的做法:逃避問題,然後撂下一句「不然就請對方提告」的狠話,可見他根本不認為這種肢體接觸有什麼不對。

一個是面對數十台攝影機以及社會大眾千夫所指仍直挺挺的坐在第一排等待對方出面給個說法,另一個是推出懷孕九月且超時工作的唱片員工還有天天以淚洗面的母親情緒勒索還一臉要哭不哭宛如已經身敗名裂(而且說話語速比財哥體還要慢,你還是用唱的吧立友,反正記者會都讓大家等這麼久了,不如先唱首歌再走吧);等等,整起事件不就是你摸了別人讓對方覺得不舒服嗎?

另外,這起風波還有一種觀眾,一副理性思辨的姿態想討論「那翁立友要怎麽自證清白?」「雞排妹是不是在炒新聞?」貌似雙方各打五十大板,實際上根本是意有所指的在檢討受害者的表現不夠符合傳統的社會期待。嘴巴說著「大眾的理盲同情有可能是一種平庸的邪惡」好像多麼客觀,不是啦,這種人心裡真正想說的其實是「現在的男生要懂得保護自己」「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

不,你只是性騷擾而且剛好還長得很醜。

膠類有個毛病,就是自詡站在主流風向的另一邊,以特立獨行為傲,以先知總是寂寞的孤芳自賞為榮;反正大家站左邊我就站右邊,兩邊都有人站那我就站中間;大眾好愚昧只有我懂得理性思辯不輕易被媒體操弄帶風向…,今年都 2021 年了這種假清高的論調也該更新了啦,好好當一個尊重身體自主權的現代直立人有這麽困難嗎?

很多人指責鄭家純是在炒作新聞。對啊,這種新聞就是應該炒,最好炒得越大越好,因為性騷擾不只是娛樂新聞,也是社會新聞,更是重要的公眾議題。過去多少人(特別是女性)遇到類似情況,迫於壓力只能隱忍不發、自我說服,或是被私下搓湯圓解決,最糟的下場甚至是因此得罪前輩上司而被聯手默契封殺最後葬送工作。壓一句「妳這樣以後誰敢和妳合作?」威逼受害者息事寧人這招向來都很有用,鄭家純不畏千夫所指勇敢挺身而出,不只是為自己爭一口氣,也是為了所有曾經碰過同樣遭遇的人發聲。

長輩喜愛的金曲歌王和年輕人喜愛的意見領袖,背後代表的是兩個世代不同價值觀的認知衝突,這是整個社會的大型對話與公民教育,也是讓大眾重新檢視性別意識重要性的大好機會。

校園都有層出不窮的霸凌和性騷擾事件需要防範了,家庭、職場和社會環境又何嘗不會有呢?

以前的觀念是告訴被害者「拒絕性騷擾」「向霸凌說不」,現在也應該進步到教育每個人「不要性騷擾別人」「不要霸凌別人」了吧。

原文出自莊承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