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預告刪除幼兒園外語條款 民團喊不要害小孩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日前預告刪除「幼兒園不得採全日、半日或分科的外語教學」規定引熱議,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立場,也批評教育部後續的辯解是自打嘴巴。

配合政府推動雙語國家政策,教育部日前預告「幼兒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則」修正草案,擬刪除第 13 條第7款「幼兒園不得採全日、半日或分科的外語教學」的規定,雖然教育部強調修正後執行方向與現行並無不同,但仍引起外界憂心,希望維持原條文,還給幼兒正常的學習權益。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去年底曾為此議題召開記者會,後續得到教育部強調政策立場一致、修正後執行方式與現行規定完全相同的回應,托盟今天二度召開記者會,高呼「學前英語教育政策,不需修法、只需落實」等口號,呼籲教育部懸崖勒馬。

托盟召集人劉毓秀在會中指出,語言學習是任何知識的主要工具,用孩子熟悉的語言與社會文化情境才是適切的教保安排,幼兒的學習來自生活經驗,生活絕對不是單一分科的情境,習得的結果也須應用在不分科的生活中,全日、半日或分科外語的過度學習,勢必排擠學習其他重要認知、情義和技能的時間、嚴重影響幼兒發展。

劉毓秀也指出,托盟去年底召開記者會後,教育部回應法規修正後執行方式與現行規定完全相同,但既然政策立場一致,為何還需要大動作刪除條文,且刪除條文這樣的大動作,恐誤導家長以為從此開放幼兒園全日、半日或分科的外語教學。

劉毓秀批評,教育部的辯解與刪除條文產生的效果,兩者會有嚴重矛盾及衝突,「教育部根本是自打嘴巴」,呼籲教育部對於修正條文應再三思。

家長王百芳則以自己育兒經驗表示,大女兒讀私立幼兒園時,從中班開始每天有一堂英文課,會學習英文字母、發音等,在最後期末時也有英文歌唱及戲劇表演,她起初覺得這不是壞事,但是後來發現自己錯了。

王百芳說,自己回頭細想,大女兒只學英文字母、發音,要如何完成英文戲劇表演,事實是大女兒花了非常多時間背誦,如果背得不好,就是犧牲遊戲時間繼續背,後來她在大女兒小一時帶去做英文檢測,沒想到檢測出來英文程度是零,可見這2年幼兒園只是利用小孩子良好的記憶能力進行背誦式的教學。

王百芳認為,這絕對不是一個幼兒園孩子應該有的學習方式,這過程中小朋友也崩潰很多次,顯見錯誤的教育方式對孩子影響是很大的。

劉毓秀也提到,教育部近年大力擴增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力圖減輕家長負擔,盼讓家長願意生養、有效提升生育率,但在國家生育率遲遲無法提升之際,教育部卻試圖修法漂白昂貴、違法、有害幼兒的全日、半日或分科英語教育,其實只是更加重家長負擔、為育兒壓力鍋增壓,呼籲教育部三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