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無罪推定原則 是為了保障你我

大麻。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herbalhemp

新聞: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次子柯鈞耀,去年 7 月被海關查獲是大麻膏郵包的收件人,懷疑其運輸二級毒品,將他依法送辦,沒想到台北地檢署調查後,採信他的解釋,「若有意運輸毒品,不可能填上雙方真實姓名、地址」,做出不起訴處分,引發外界議論,網紅「烏鴉」反諷說,台灣終於成了犯罪天堂,更酸只要有立委老爸,「幹什麼都可以」。

海關稽查示意圖,非新聞事件照片。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嗯每個案子都不一樣,看了別人的案子認定一定是我爸老柯的功勞,也是過度聯想,立法院可以管到地檢署,這個長臂管轄也太長了吧!在這個全民爆料的時代,在這種社會矚目案件搞關說,是自尋死路。

一般運毒案件,通常的情況是購買的人用「暗網」偷偷摸摸向國外網站購買,寄送人無從得知,收的人也是用代號。

這個案子特別的地方是寄送人跟收貨人都很清楚。是柯男的表弟說從美國寄一個「驚喜」給他,結果是大麻,被海關查獲,這種情況完全是瞎爆的情況,先不談柯男的部分,他表弟這樣搞,也是運毒罪,他是「明知」自己寄的是大麻喔!以後還能回台灣嗎?再來談柯男部分,今天檢察官查的結果是柯男某天心情低落,在美國的表弟說要寄驚喜給他,然後就寄這個東西過來,別人寄東西給你,你可以控制對方不要寄嗎?如果這樣可以成立運毒罪,那太棒了,你的仇家只要知道你上班的地方,他不用拿棍子到辦公室堵你,只要上網買大麻,指定寄給你,你就死翹翹了,這樣合理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檢察官對這樣的事情採嚴格無罪推定原則,不是只有保障柯男,還保障了你我,別以為這種事情永遠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至於柯男後來也驗出大麻反應,一堆人用這個酸檢察官英明,我覺得很白癡,你不抽菸,人家會寄菸給你?

那包大麻已經被查扣了,柯男體內的,就不是那包美國寄來的大麻,至於他之前怎麼拿到,跟這個案子沒關係,這年頭是不是只要會打鍵盤,就能當檢察官了啊?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