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齡罹肺癌別放棄 奇美醫指積極治療可延長壽命

積極治療可延長壽命,醫師謝俊民(右)籲高齡罹肺癌別放棄。圖片來源:中央社

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近5年來所收治超過 80 歲的肺癌患者,發現積極接受治療者約有一半可存活超過 13 個月,未治療者僅一半能存活超過2個月,呼籲高齡患者不要輕易放棄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任暨肺癌醫療團隊召集人謝俊民今天表示,奇美在西元 2014 年至 2018 年收治的 1294 名肺癌病人中,年齡大於 80 歲的肺腺癌患者共 117 名,其中有接受治療者約一半可存活超過 13 個月,未接受治療者只有約一半能存活超過2個月。

謝俊民指出,經長期追蹤發現,其中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的晚期肺腺癌病人甚至有5年以上的存活者。

謝俊民表示,過去有許多病人或家屬會認為如果年齡已超過 80 歲,接受化學治療相當痛苦且副作用很大,加上已是晚期無法開刀,可能採取保守或不治療者居多,但近十幾年來肺癌的治療因標靶藥物問世有重大改變,有些無法開刀的晚期肺癌病人,每天1粒口服標靶藥物就可以延長生命超過3年。

他說, 2018 年收治1名 92 歲男性患者,診斷為第4期肺腺癌,接受基因檢測證實適合標靶藥物治療,之後每天服用1粒口服標靶藥物並定期追蹤至今,沒有惡化情形,服用藥物後除些微出現皮膚疹,並無其它不適。

謝俊民表示,確診為晚期肺腺癌的病人即使已超過 80 歲,若基因檢測證實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時,可以選擇兼顧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命的治療方式,不必輕易選擇放棄治療,審慎評估治療策略才是不二法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