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權團體籲修法升級援港 綠委承諾全力協助

公民團體於 31 日齊聚立法院外聲援「十二港人案」,並呼籲政府修法加強救援香港工作。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先前 12 名香港抗爭者嘗試來台尋求政治庇護,遭中國海警攔截遣送深圳扣押至今,中國法院於昨(30 日)宣判「十二港人案」刑期,除 2 位未成年遣返香港,其餘分別為 7 個月到 3 年,服刑完畢才能返回香港,台灣公民團體今(31 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修法升級援港政策,民主進步黨立委洪申翰強調「香港人是台灣對抗中共暴政的夥伴」,他也承諾全力協助升級援港。

中國近期一再對外宣稱「陽光司法原則」,然而在「十二港人案」中,不只秘密扣押香港抗爭者,甚至拒絕公開司法過程,家屬不能委任律師、不能進入法庭聽審,也阻擋外國使節與國際媒體旁聽審訊,審判過程黑箱,強迫被告在法庭上認罪,才能換取醫療藥物和親屬探視等基本人權,官派律師更拒絕回應家屬的要求。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叡人形容,在中國強力的干預下,香港人民成了牢籠裡的待宰羔羊,疫情影響各國封關,更讓香港人民求助無門。他也警告香港政府,現在香港毫無化解民怨的機制,人民只是被迫沈默,未來勢必爆發更大規模的衝突。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叡人對台灣政府的作為給予肯定,並呼籲應再加強力道。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中國對香港的壓迫日益加劇,人權狀況急速惡化,吳叡人強調,台灣沒有理由消極無為,雖然我們在國際上受到孤立,但我們仍有一定的力量,必須更積極、有力地推動救援工作、譴責中國暴行。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律師痛斥,整個審訊過程是赤裸裸的政治破害,所謂「陽光司法」,其實是「紅太陽司法」、「黨的司法」。他亦指出,中國海警逮補 12 名港人的地點位於南海,是中國政府對外宣稱的領海,因此 12 名港人並未觸犯所謂「偷越邊境罪」。

桑普律師細數「十二港人案」中違反人權的狀況,痛批中國宣稱的「陽光司法」是「紅太陽司法」。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台灣人在 2020 年初透過選票拒絕了親中的韓國瑜,展現出全民抗中的意志,今年七月總統蔡英文更成立專責辦公室,為反送中運動抗爭者提供人道救援,然而香港在《國安法》通過之後,中國更加強化其對香港的控制,已經進入實質戒嚴狀態,台灣不能對 2021 年的局勢發展掉以輕心。

江旻諺提到,救援香港、強化民主防衛等面向更應該從長計議、超前部署,明年公民團體將提出《港澳條例》第 60 條之一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明定行政院應至少每年一次針對香港民主人權狀況、獨立自治狀態,以及《港澳條例》第 18 條實施情形作出評估報告,依此擬定因應方案,強化對香港人權的支持,與增強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

總統蔡英文先前曾宣布,未來會依據《港澳條例》第 60 條,一旦香港情勢發生變化,將停止適用《港澳條例》。江旻諺則認為,雖然立意良善,但沒有具體對策容易造成混淆,「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即是希望明確藉由行政院評估報告界定香港情勢,並要求行政機關升級撐港對策。

江旻諺表示,民間團體將推動《港澳條例》第 60 條修法,強化對香港人權的支持以及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坦言,看到香港的情勢心情相當沈重,許多過去合作的夥伴,未來都可能遭受拘捕甚至判刑,若以更大的角度來看,香港已經不是昔日的香港,立法、行政甚至集會自由都被破壞、被收回,這是大家為何如此擔憂的原因。

洪申翰更尊稱這 12 位抗爭者為「義士」,他提到,中國這次大動作逮補、審判這 12 位義士,就是刻意要給大家看,用以打擊香港人反抗的決心,但是今日面對極權高壓,許多香港人民仍不放棄反抗,也因此遭遇更多的暴力。

針對公民團體的呼籲,洪申翰強調,香港是對抗中共暴政的最前線,如果香港完全淪陷,下一個遭殃的就是台灣,台灣作為香港重要夥伴,如何升級援港政策是此刻執政黨、立法院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他作為立法委員也將全力協助!

洪申翰說,香港人民仍持續寫著反抗的故事,這也提醒著國際社會和台灣人民,大家應該意識到民主的價值,以及「中國為什麼不可信任」。

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承諾全力協助升級援港政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