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梵外長參與宗教自由會議 支持少數族群自由

梵蒂岡官網昨天刊出教廷外長蓋拉格參加波蘭「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講詞,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也出席同場線上會議,兩人不約而同譴責「以暴力壓迫少數族群宗教自由」。圖片來源:擷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w05JiVd3Xg&t=12196s

梵蒂岡官網昨天刊出教廷外長蓋拉格參加波蘭「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講詞,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也出席同場線上會議,兩人不約而同譴責「以暴力壓迫少數族群宗教自由」。

(教廷外長蓋拉格發言約於45分45秒;吳釗燮發言約於3小時16分35秒。)

這場會議是由美國國務院發起,過去兩屆都在華府舉行,今年第三屆會議首度改由波蘭外交部主辦,受到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影響,改以線上方式於 16 、 17 日舉行。

梵蒂岡新聞網表示,蓋拉格( Paul Gallagher )在演講中疾呼,執政當局應時刻自我提醒,尊重人人都該享有的宗教自由基本權利,宗教自由是天賦人權,政府應尋求與不同宗教背景領袖「開放性對話」,共同找出保護、促進宗教自由的有效方式,而非把宗教當成政治工具操作。

蓋拉格說,執政當局應尊重少數團體的宗教自由,正如教宗方濟各在最新通諭「眾位弟兄」( Fratelli tutti )中所說,在基督徒是少數的國家,基督徒要求信仰自由獲得保障,基於同理,當其他宗教在某些地方居於少數時,基督徒也要求這些少數族群的信仰獲得尊重。

蓋拉格說,教宗在通諭中明白表達,宗教自由是一種基本人權,抱持任何宗教或信仰的人都應該享有這種自由,他希望其他宗教領袖也能這樣出面宣示,替自己在某些國家居於弱勢的信徒發聲。

蓋拉格提到疫情可能對宗教自由造成衝擊,他表示,部分國家在疫情時期採取的限縮措施侵害了宗教自由,執政當局必須理解這些做法將帶來嚴重後果,因為宗教團體可在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實際協助安養照護,更提供心靈上的慰藉力量。

蓋拉格舉例,以天主教會來說,施行聖事是一項基本服務,敬拜上帝的自由不是集會自由的附屬品,而是宗教自由不可或缺的一環,當執政當局試圖防範病毒擴散時,不能把精神與道德層次的渴望貶抑為比肉身存在更低層的需求。

與蓋拉格論點隔空呼應,吳釗燮之前參加同場線上會議時也譴責「以暴力迫害宗教少數」的政權。

吳釗燮說,當許多國家忙於對抗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時,威權政權卻趁機將意志強加於宗教少數族群,例如新疆的穆斯林,反觀宗教自由在台灣受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並已成為日常生活一部分,政府與理念相近國家將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捍衛信仰自由並協助宗教迫害受害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