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美族部落揚言罷免 籲花蓮縣政府停止不當開發Sailoh傳統領域

圖片來源:反設置大型畜牧場花蓮中區青年小組 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

「Sra no mita 捍衛部落!」

7 日來自花蓮縣光復鄉 Fahol(馬佛)、Tafalong(太巴塱)、Fata’an(馬太鞍)、Sado(砂荖)的抗議遊行隊伍,出動上百台車輛,高舉標語、高喊口號前往「廖皎邦畜牧設施新建工程」路口,以「一人一石」行動封路,以表達捍衛部落主權及傳統生活領域的意志。

「廖皎邦畜牧設施新建工程」於阿美族 Sailoh 傳統領域土地上(地名為 Kamoraw) 開發四公頃乳牛牧場,毗鄰 Fahol(馬佛)、Tafalong(太巴塱)、 Sado(砂荖)、Laso’ay(拉索艾)、Alolong(阿囉隆)等部落,族人自 4 月起多次向地方政府及業者反應未果,決定再次發起遊行「捍衛生活領域」。

族人在抗爭行動中施放狼煙傳遞危機訊息,請求各部落支援。
圖片來源:Rex Chan 提供

在 Tafalong 太巴塱部落 Tapang 楊德成及 Fahol 馬佛部落 Tapang 陳榮德帶領下,族人堆疊石塊象徵抵禦及拒絕開發的決心,活動發起人之一的牧師 Namoh Arang 強調,石頭不是隨意堆疊,而是代表每個部落的每一個人的決心,若廠商隨意移動,即是破壞部落主權。

  • Tapang:阿美族語,意即「部落領袖」。

族人並以華語、阿美語立牌強調部落主權,青年分工施放竹炮與狼煙,向執政者長期以來對原住民族土地大規模掠奪的錯誤政策怒吼,族人感受生活領域受壓縮,起狼煙傳遞危機訊息,請求各部落支援,一起對抗不正義。

隨後遊行隊伍行經光復鄉市區向社會發聲,參與車輛近百輛,有為數不少的青年為此請假返鄉參與,部落青年高舉 hawan 強調階層守衛家園。Namoh Arang 說,若花蓮縣政府執意繼續同意興建養牛場,將會對縣政府提出不信任(罷免)案。

  • hawan:阿美族語,意即「刀」。
活動發起人之一的牧師 Namoh Arang 呼籲花蓮縣政府正視部落主權,否則將發起罷免。
圖片來源:Rex Chan 提供

此次次抗爭行動提出兩項訴求:

  1. 呼籲花蓮縣政府重視原住民族土地權,所有來到部落土地開發之相關計畫皆需經過部落公聽會及部落諮商同意權行使的積極權利。
  2. 該新建工程座落於部落範圍,未曾徵詢部落意見,導致程序不正義,花蓮縣政府應立即停止該新建作業進行及停止相關執照核發。

在反卜蜂運動落幕後,花蓮縣內的陳情抗議活動如雨後春筍般,這已不是族人第一次上街強烈抗議,近日颱風帶來的大雨沒有澆熄族人守護部落的決心。主辦單位呼籲花蓮縣政府重視原住民族土地權,切莫再刻意忽略《原住民族基本法》,並盡速回覆部落訴求。

族人以石堆封路象徵捍衛部落主權及傳統生活領域的意志。
圖片來源:Rex Chan 提供

主辦單位表示,族人為維護生活及集體權益已疲於奔命,每日生活在不安、憂慮之中,對於縣府不積極之作為極度不信任,未來族人也將持續與同樣遭受開發案侵害的部落連結,聚集不同團體來聲援土地議題的推動。

另外,台北市原住民族運動會同一時間在天母運動公園舉行,一些參加運動會的團體和攤販也舉起「反對養牛場 拒絕侵略式開發」的布條,與原鄉的抗爭行動相互呼應,希望展現捍衛土地的決心,並讓更多人意識到原住民族面對的威脅及不公不義。

布條是由 Namoh Ka’atay 設計,他表示,布條是在運動會前自己寫一寫帶去的,因為覺得在運動會上有機會遇到一些來自部落或自己認識的人,也去找一些部落前輩的攤位以及參加運動會的朋友分享此事,請大家一起拍照打卡,增加抗爭的能見度。

《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第 32 條第 2 項:

國家在批准任何影響原住民族土地、領域與其他資源的計畫前,尤其是涉及發展、利用或開採礦物、水或其他資源,應以善意諮詢相關原住民族並與其合作,並透過原住民族自己的代表機構,取得其自由意志與資訊完整下的事前同意。

(資料來源: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