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門監獄演講 好小子顏正國:人生分岔點最重要

導演顏正國28日以更生人身分前往金門監獄,與收容人分享走過人生低潮的心路歷程,勉勵收容人創造更好人生。圖片來源:中央社

童星起家的導演顏正國今天以更生人身分到金門監獄,與收容人分享從人生低潮回到正軌的起落。他說,人生分岔點所做抉擇至為重要,期許收容人以他為借鏡,創造美好人生。

顏正國導演的公益微電影「卸妝」昨天在金東戲院首映,福建更生保護會趁機邀請顏正國到金門監獄為收容人進行勵志演講。

顏正國表示,4 歲半出道後,每天早出晚歸南北奔波趕場拍片,甚至到東南亞出國作秀,沒有時間讀書, 27 歲以前只會寫自己的名字。國中期間,面臨童星的尷尬時期,顏正國受到兒時盛名之累,遭遇同儕霸凌,無法適應學校生活而休學。

復學後,顏正國學會聚眾以求自保,加上吸毒,多次進入少年觀護所。童星時代提拔他的導演侯孝賢等人期盼透過拍片協助他走出歧途,就在他以「少年吔,安啦」入圍金馬獎男主角獎時,又被踢爆持有槍械而再次入監。

8 個多月後出獄,顏正國開心告訴媽媽「我回來了!」沒想到媽媽的反應是:「你何時會進去?」顏正國也坦言那段時間等於是自我放棄,不是被關,就是嗑藥、睡覺,人生沒有方向。

後來在拍攝新片過程中,顏正國又捲入擄人勒贖案,被判刑 15 年。這段服刑期間,是顏正國的人生轉捩點,他思考,出獄後自己就 40 多歲了,沒人認識顏正國,「我要怎麼辦?」

在獄中接受書法名師周良敦的指導,顏正國不但認識了好多字,也練就了一手書法,更從寫字中體悟做人處事的道理,人生不再一樣。出獄後,他教書法、從事公益活動,並重拾自己最熟悉的電影工作,同時升格當起導演拍片。

福建更生保護會28日邀請導演顏正國(前左3)到金門監獄,與收容人分享從人生低潮回到正軌的心路歷程,並和福建更生保護會董事長林邦樑(前右2)等與會人士合影留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顏正國告訴收容人,人生的分岔點所做的選擇,決定往後的人生,重要的是心態上要轉念。他說,自己是個憨慢的人,在座「學長學弟」比他聰明太多,「我相信我可以,你們也一定可以」。期許收容人以他為借鏡,創造更好的人生,離開會場時,顏正國也和收容人擊掌,祝福他們「早日返鄉」。

除了成功更生人顏正國現身說法,「卸妝」演員鋼鐵爸(阮橋本)也訴說自己走過喪子之痛,以及告別 25 年吸毒歲月故事,勸誡收容人千萬不要因「好奇」而染毒。他並贈送自傳「倒著走的人生」,由金門監獄典獄長楊益彰代表接受。

也是成功更生人的張峰議,是「卸妝」的主唱,他自彈自唱「一路走來」和「手心裡的寶貝」兩首歌,並說,過去從不會寫歌,坐監期間卻能專心創作,鼓勵收容人利用這段時間好好沉潛,發掘才華。

身兼福建更生保護會董事長的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林邦樑全程聆聽,他表示,分享人生低潮故事是最具說服力的勵志演講;並以「卸妝」裡的台詞,跨得過去的是門,跨不過去是檻,鼓勵收容人永遠要懷抱盼望,跨過門檻就海闊天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