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科大打造智能化工廠 半導體製程廢棄物再利用

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師生建置智能化化工製程實驗室,將半導體製程產生的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圖左為台科大化工系副教授李豪業。(台科大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科大化工系師生建置智能化化工製程實驗室,將半導體製程產生的廢棄物「異丙醇廢液」回收再利用,生產出可應用於工業、化妝品的異丙酯。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表示,智能化化工製程實驗室由化學工程系師生建置,新鼎系統公司提供軟體與平台介面,針對半導體產業中用來沖洗晶圓體的異丙醇廢液,建置反應蒸餾試驗場,讓學生在校就能參與化工製程智能化的設計工作,學習操作監控系統,培養化工產業實務能力。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過去學生少有機會實際到化工廠參與實驗和操作,為了幫助學生及早與產業接軌,因此在校園內打造智能化化工實驗室,作為化工系大四學生實習課的教學場域,開放修課後學生反應熱烈,這學期也續開實習課。

台科大智能化化工製程實驗室將半導體製程中用來清洗晶圓的異丙醇廢液回收再利用,透過酯化反應及薄膜滲透蒸發脫水,生產出純度達 99 .5%以上的異丙酯產品,可用於溶劑、化妝品、工業等領域。

台科大化工系副教授李豪業表示,要生產高純度的異丙酯不容易,很多環境因素都會影響成品,學生在生產過程需要不停觀察、隨時調整,增強分析與解釋數據能力,將理論知識與實務融會貫通,有助於提升學生在有機化學、化工熱力學、動力學、製程智能化等專業技術能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