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想了五天,還是有人去海峽論壇作統戰樣板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圖)。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連日深陷「要去大陸求和」風波,在飽受外界壓力下,終於在「央視頻」播出五天後宣布取消出席海峽論壇。但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取消以政黨形式參加」、「如果有其他國民黨員用個人身分出席還是可以。」以及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台灣人對中國的心態非常脆弱」等矛盾說法,仍讓台灣民眾無法接受。

究竟國民黨人是去還不去?倘若以個人名義,即可切割政黨立場,不就如同中國主持人李紅被某涉台單位撇清其「個人言論不代表官方立場」一樣,昧於官媒姓黨具有特別身份意義的政治現實。某種程度,國民黨事先強調「政黨形式」和「個人身份」區別,堪比「打預防針」作法,可以預見論壇舉辦過程,會有具國民黨黨員身份的台商或基層民代參加。

原先傳出具台商身份的國民黨高層將會參加論壇,在曝光後主動取消行程,可見部分國民黨人多少忌憚民意的力量,其他喪失政治舞台的親民黨、新黨早就無所謂輿論眼光,前往中國朝拜。對部分人不計毀譽堅持前往參與,可能有其個人考量因素,畢竟類似台商、基層民代擔任買辦、統戰角色,利用其政黨身份,遊走兩岸官、商場上下其手,且獲利頗豐的耳語,也已經是公開秘密,

悲哀的是,國民黨不以黨紀嚴格約束黨員,還藉口稱為個人自由,暗示會有人去。被央視和網友消遣後,還要忍辱負重。讓相關報導鋪陳有轉圜餘地和國台辦盡力協調的假象,同時為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國台辦有提供李紅道歉稿」爆料,支撐輿論風向。

另一方面,面對中國定調「求和之旅」國民黨安撫國內輿論後,依然會給共產黨一個交代,以不黨紀處分的巧門,讓部分藍營人士低調前往,達成論壇舉辦的統戰目的,就算李乾龍說法被國台辦直接否認,也在所不惜。

國共之間的關係維繫,甚至彼此利用,比起藍營面子之爭重要許多。坦白說,共產黨依然需要國民黨在黨內維持部分民意控制,舉凡立法院席次、藍營各縣市執政力量,對於維持有利統一形式,具有實質意義。特別是即將到來的立法院修憲、民間制憲正名議題,國民黨維持九二共識,捍衛憲法一個中國框架,對抗「我是台灣人」的民意共識,企圖修正「台灣人對中國的心態非常脆弱」理解,實則是台灣不願接受中國統一的正解。

倒是,台灣主流民意只有對國民黨的信任脆弱。民眾無法忘記,國民黨高喊捍衛國家的言行不一。說好黨內改革,卻又堅持九二共識、唱和「一個中國」立場,更是與民意向背。為了台灣的民主未來,哪怕有人以私人身份前往中國「求和」甚至「求財」,自甘作爲中國的統戰樣板,都應該被台灣民意打趴在地,不得翻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