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淘汰「一中」政策,換上「中國政策」擬定「台灣政策」

圖片來源:截自 Now! 臉書

淘汰「一個中國」政策,換上一個「中國政策」,擬定一個「台灣政策」!

我四年前二度出使德國後,即四處遊說、演講呼籲:超過半世紀的所謂「一個中國」政策早已不合時宜,理當壽終正寢了,因為那是「一個中國裏的兩個獨裁政權之間的鬥爭產物」,民主化後的台灣至今依舊夾在中間幾乎窒息而亡,既不公平,也不正義,更非民主之幸,自由之福。各國,尤其整個自由世界,

唯有放棄早已過時的「一個中國」政策,將台灣鬆綁出來,改採一個「中國政策」,才有一個「台灣政策」的可能,而這是緊急且必要的。

最近這一陣子,整個歐盟有越來越多的智庫學者、國會議員,歐洲議會議員、媒體輿論、非政府組織、甚至政府官員開始思考這樣的可能性。其間的關鍵不僅是台灣的自由民主被肯定了,被自由世界肯定了。更重要的是:台灣的自由民主被威脅了,被共產中國威脅了。再加上維吾爾集中營、香港國安法、南海霸凌臨近諸國⋯⋯,歐盟對中態度乃漸向美國靠攏,就算不叫「圍堵」,也叫「制衡」。

於是許多事情正在發生中。

其中一個叫「NOW!跨國運動」辦的活動,今天,我很榮幸和唐鳳政委一同代表台灣上陣。她預錄一段五分鐘的演講,(天啊!其英文真是令人艶羡!順暢流利,內容紥實!)。我則接著現場線上以我德文腔的英文接受主持人專訪。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專訪結束,我的新聞組同仁作了整理,報回外交部,在此並與關心台灣的朋友分享:

  1. 為慶祝 9 月 15 日聯合國「國際民主日」,「NOW!跨國運動」非政府組織前邀請唐政委鳳以預錄影片方式參加該組織舉辦線上 14 小時「Freedom Marathon」活動,該組織創辦人之一 Colombe Cahen-Salvadors 女士邀請本處謝大使志偉參與 15 日當天 13 至 14 時以「A light in the dark:democracy in Taiwan」為題之線上直播座談活動,議題涵蓋台灣、香港、西藏、敘利亞及巴爾幹半島等)。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2. 唐鳳政委於影片中介紹臺灣數位民主之特色:包括透過數位科技促進公民社會中不同價值之對話,讓政府對人民透明(亦即使民眾能以公開與透明方式即時取得政府資訊),建立民眾對民主體制之信任,以科技擴散民主對話,而非取代面對面的人際溝通;此乃有別於中國由上而下的數位監控威權體制。
  3. 謝大使演講內容:(1) 臺灣民主進程:臺灣歷經 50 年日本殖民統治與 38 年國民黨戒嚴統治,民主起步較晚,同時面對中國武力威脅,深知壯大經濟與軍事力量之重要性。臺灣在民主化過程中,自我認同意識逐漸覺醒,冷戰後出生的臺灣人告別與中共競逐中國代表權的過去;臺灣人支持中國異議人士、香港、西藏與維吾爾族人非出於大中國情結,而係對民主自由等價值之珍視,蓋臺灣係亞洲華人文化圈之民主燈塔。

    (2) 香港情勢:香港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香港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不僅是被「蠶食鯨吞」(Salami-Taktik),更被「生吞活剝」(Sashimi-Taktik);臺灣人對此感到憂慮,蓋北京解決香港後,將專心對付臺灣;歐盟應對中國施壓,明白告知北京,吾等不接受港人處境。

    (3) 西方世界應對中國:德國與法國外交部在王毅的訪歐行中緊密合作,惟兩國應與英國、美國在經濟、軍事與外交領域合作抗中;近來德國政府公布「印太準則」顯示對中國擴張路線之憂慮,西方國家應團結,蓋「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il」。

    (4) 中國強大經濟實力影響世界:臺灣展示如何應付中國經濟壓力:全球最大半導體「台積電」(TSMC)原提供華為最重要晶片,惟在美國發出禁令後,台積電 TSMC 已成為「Taiwan stops missing China」之縮寫,故西方應認清中國依賴西方高科技之弱點,停止向中國磕頭,共同抵禦中國在各領域的進逼。

    (5) 臺灣防疫成就:主持人 Cahen-Salvador 稱許臺灣對抗新冠肺炎防疫有成,卻被排除於 WHO 之外,實為令人羞恥之事(It’s a shame)。謝大使指出,倘臺灣能參與 WHO,將為世界做出重要貢獻,西方社會應告訴中國,排除臺灣亦對世人健康福祉造成傷害;臺灣成功防疫關鍵有三:其一,2003 年 SARS 慘痛教訓促使臺灣人建立完善預警系統;其二,對抗病毒最佳解方是民主,亦即大眾對政府的信任;其三、臺灣產業實力迅速有效建立口罩國家隊。

我一邊講,一邊心裏就不時想著「我台灣,我驕傲」這六個字。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