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將與蕭美琴對話 美政治學者戴雅門讚敏捷精明

美國民主理論學者戴雅門美西時間11日將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就台美議題展開一場線上對話,戴雅門在22年前擔任中研院訪問學者時與當時在民進黨工作的蕭美琴有學術上的互動交流。(戴雅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美代表蕭美琴明天將與美國民主理論學者戴雅門( Larry Diamond )線上對話, 1997 年在中央研究院研究民進黨的戴雅門說,蕭美琴才思敏捷,深入了解美國,是精明的分析家。

戴雅門告訴記者,台灣有效應對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成為現在最重要的成功故事,也是新一代的「台灣奇蹟」;他認為台灣在美國社會與國會眼中現在處於前所未有的高點,當中華人民共和國越來越威權、霸凌和惡意,對比凸顯出台灣自由民主政體的閃耀。

然而,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持續的軍事現代化與擴張,以及中國在其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在印太地區的姿態日益盛氣凌人,台灣的未來不曾遭遇比當前更大的危險。他認為台灣和美國都得小心謹慎,避免在言行上做出不會強化台灣安全卻會挑起中國民族主義的舉動。

雙方應聚焦在深化經濟和科技的連結,增強雙方的軍事嚇阻能力,而非單純的象徵性姿態,戴雅門表示自己向來服膺美國老羅斯福總統( 1858-1919 )的名言,「輕聲細語,但要帶一根大棍子」。

美西時間 11 日下午 1 時至 2 時 (美東時間下午 4 時至 5 時,台灣時間 12 日清晨 4 時至 5 時),戴雅門和蕭美琴將透過胡佛研究所的平台,就台美雙方今後如何共同深化印度洋太平洋地區之民主、和平與繁榮進行深度對話,並開放外界加入討論與提問。

美國總統大選不到兩個月就要投票,戴雅門認為美國國會的民主與共和兩黨都大力支持台灣,因此不管是現任總統川普或民主黨候選人拜登( Joe Biden )當選,美國政府都會強力支持台灣,「不要把台灣放入美國總統的選戰中,這不利於台灣,也不符合美國自身的國家利益」。

就台美雙邊貿易談判,戴雅門說他的理解是兩邊已就農業貿易方便取得進展、拉近議題的差距;剩下的是美國官員在策略上的考量,優先和中國完成貿易協定,之後台美再進行雙邊貿易協定。不過,他認為,不管從道德面或務實面,「這是錯誤的做法」。

道德上,他認為美國應該和華文世界唯一的民主國家台灣先加強合作;從務實面而言,美國太過依賴中國的高科技和醫藥領域的關鍵供應鏈,台灣對美國多樣化供應鏈上可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說,「民主國家永遠是更可靠的貿易夥伴,現在美國的領袖需要用一點政治資本來完成此項工作」。

加州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 Hoover Institution )資深研究員戴雅門曾於 1997 到 1998 年間訪台,在中央研究院擔任訪問學者,研究台灣持續發展的民主進程,戴雅門告訴記者,「當然,研究重點也包括那時是反對黨的民主進步黨」。

當年約 46 歲的戴雅門多次拜訪民進黨黨部,「如果沒記錯,就是在民進黨辦公室第一次認識蕭美琴,她年紀輕輕就負責民進黨國際政策與參與」,並對彼時不到 30 歲的蕭美琴擁有非凡的知識、風度和口才印象深刻。

戴雅門形容蕭美琴「才思敏捷、有品格,對美國有深入的了解,能夠以敏銳和聰慧的方式平衡理想與現實」、「精明的分析家與思想家」。

68 歲的戴雅門表示,這 22 年來,他持續採訪蕭美琴與進行學術互動,包括在 2000 年總統大選時、前總統陳水扁主政時期( 2000 至 2008 年)和她擔任立法委員時期( 2002 至 2008 年、 2012 至 2020 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