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88歲陳英獲人間國寶認證 屏縣文資保存逾200件

恆春民謠傳藝師陳英(左)日前通過文化部認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獲得「人間國寶」認證;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師許春美(右)則為「人間國寶」提名人,正待審議結果公告。圖片來源:中央社

恆春民謠傳藝師、 88 歲的陳英日前通過文化部認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殊榮。縣府文化處今天表示,屏東近年指定登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已超過 200 件。

陳英去年才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殊榮,現又獲得「人間國寶」認證,是繼朱丁順、張日貴之後,榮登恆春民謠「人間國寶」第3人。另2名「人間國寶」提名人,分別是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師許春美、蔣梅貞則正待審議結果公告。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今天舉行記者會,對於獲此殊榮,她說「很開心」。陳英在記者會中彈唱「思想起」,耆老的唱腔迴盪恆春民謠精髓。她受訪表示,父親與已逝的恆春傳奇歌手陳達是好友,兩人常一起唱恆春民謠,她的恆春民謠是母親教的, 30 年前開始學月琴,煩惱時只要拿起月琴彈唱一首就能忘卻煩憂。

陳英說,「恆春民謠實在好,希望大家攏來學」,獲得「國寶」認證後更可帶動恆春民謠學習熱潮,相信自己可以唱到「百二歲」,繼續快活地唱下去。

文化處長吳明榮表示,台灣燈會「我屏東,我驕傲」千人傳唱恆春民謠盛況,以及 2015 「恆春古城千人傳唱」創下金氏紀錄,領唱人就是陳英,她不但能唱出上百首恆春民謠,也寫詞創作。

陳英年輕時在瓊麻工廠工作,就經常與工作伙伴對唱恆春民謠,開啟她隨口對唱功力,一直到 60 幾歲,跟著許天卻學彈月琴,後來又受到張新傳、張文傑等恆春民謠藝師指導。

另外, 72 歲的許春美今天在記者會現場展示織布工法,她是目前唯一保有排灣族傳統織布技法最豐富,也最完整的工藝師。她說,看著排灣族傳統織布法有消失的危機,於是把傳統織布法用在時尚服飾,也唯有如此才能讓傳統織布法傳承下去。

許春美曾獲第1屆文化部國家工藝獎、並獲屏東縣政府傳統工藝師授證,擁有女裝甲級證照的她,將原住民圖騰融入現代服飾,在來義鄉古樓部落開設工作室傳授排灣族織布,投入推廣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

文化處表示,許春美從小靠著父親的記憶口述傳承學各種織法,是目前唯一保有排灣族傳統織布技法(平織、斜紋織、夾織技法)最豐富也最完整的一名工藝師。

排灣族傳統織布紋路象徵不同意義,有象徵水土保持的裝置、傳統主食芋頭及動物足跡等,具體呈顯傳統織布與土地的重要關係,許春美以不同的整機方式、搭配上不同的織法,可以製作出幾十種紋路,每種紋路都有傳統名稱,為中排灣具指標性的編織家,保留極多傳統編織技藝與觀念。

今年是屏東縣無形文化資產的活躍年,吳明榮表示,屏東縣指定登錄「有形文化資產」共 157 案,在縣長潘孟安任內即增加 69 處,增加比例高達近 43 %。「無形文化資產」部分有 51 案,其中新登錄 33 件,增加比例高達近 65 %,充分展現屏東文化資產傲人成果。

他表示,屏東縣8個原住民鄉,從傳統聚落、祭儀,以及工藝等各方面文化資產相當豐富。依文化部文資局統計,全國原住民文化資產總計 231 件,屏東縣登錄 81 件,占比 35 %,居全國之冠,堪稱全台原住民文資保存大本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