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時:澳洲情報人員突擊搜查中國駐澳記者住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資料照。 圖片擷取自twitter.com/MFA_China

中國對外官媒環球時報今早報導稱,近日,澳洲情報部門人員悍然突擊搜查中國駐澳媒體記者住所,長時間盤問記者,強行扣押記者電腦、手機等,並要求記者不得對外報導搜查情況。

報導引述不具名專家稱,澳方以可能違反「反干預法」等莫須有的名義悍然侵犯中國在澳媒體記者和機構正當合法權益,嚴重干擾中澳正常交往和人文交流,毒化了兩國關係,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

在此之前,中國環球電視網( CGTN )主播、澳洲公民成蕾上個月剛在北京遭拘捕,中國外交部指她「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

澳洲廣播公司( ABC )記者伯特爾斯( Bill Birtles )與「澳洲金融評論報」(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記者史密斯( Michael Smith )日前遭到中國國安人員問話之後,逃到澳洲駐中使館尋求庇護數天,並於7日漏夜撤返澳洲。他們是澳媒派駐在中國的最後兩名記者。

環時報導稱,澳洲在「新聞自由」上一直奉行雙重標準,甚至將黑手伸向本國媒體。 2019 年 10 月 21 日,澳洲主流媒體出現罕見大團結,頭版齊「開天窗」。澳主要報紙紛紛塗黑頭版文字,抗議政府的新聞限制措施。

報導並稱, 2019 年6月5日,澳洲廣播公司雪梨總部和英媒每日電訊報( The Daily Telegraph )一名女記者住所遭警方突襲檢查。澳洲廣播公司此前報導澳軍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殺害平民涉戰爭罪。每日電訊報記者報導了澳政府試圖大規模監聽本國公民。外界普遍認為他們成為警方突襲目標是「因言獲罪」。事件引發澳洲新聞工作者集體抗議。

報導還稱,在過去約 20 年中,澳洲通過了 60 多個法條限制新聞自由。抗議者認為這威脅到調查新聞的開展,損害公眾知情權。

不具名專家稱,澳洲一向標榜其所謂「新聞自由」,本應尊重記者、保護他們的採訪報導權,現實卻大相徑庭。「澳大利亞(澳洲)已急不可耐,親手撕下了自身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面紗,真面目暴露無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