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放寬美豬進口 柯拔希:台灣進區域協定前置作業

圖為大賣場販售台灣國產豬肉製品。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政府放寬美豬、美牛輸台,這是台灣進入區域協定的前置作業,台灣「要走出去」,才能擴大包括機械業等產業外銷。

工研院攜手機械公會推動台灣半導體與電子產業先進雷射應用服務中心,連結德國創浦集團( TRUMPF Group ),今天下午舉行三方合作簽約典禮,會前柯拔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

對於府院拍板鬆綁含萊劑美豬、 30 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柯拔希指出,公會先前不斷呼籲政府積極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FTA ),協助出口導向的台灣機械產業拓展外銷,現在政府願意擴大美豬美牛輸台,「這是台灣進入區域協定的前置作業」。

柯拔希指出,台灣要主動出擊,不僅要跟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 BTA ),更要進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台灣「要走出去」、「該走的路應該要走」,這樣才能擴大台灣產品外銷市場。

外界揣測政府擴大美豬美牛輸台、以預防中國片面終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 )的負面影響,柯拔希指出,今年是 ECFA 屆滿 10 週年,但原先 ECFA 簽署時並沒有表明期限,因此也沒有「機械業大限」的問題。

他指出,機械產業有 800 多個項目,其中在 ECFA 內大約有 104 項屬於免關稅,他期盼 ECFA 能夠延續,有利台灣機械產品繼續出口到中國。

展望今年第 4 季到明年上半年台灣機械產業景氣,柯拔希語帶保留,不過他表示到今年 7 月為止,台灣電子設備產值年成長 2.5%,檢驗設備產值成長 6.5%,除了工具機以外仍有好消息,若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往後幾個月獲得控制,希望今年台灣機械業產值目標較去年持平。

柯拔希日前提出機械振興券救產業的看法,他指出,除了紓困方案外,政府應該提出更多的振興政策,例如補助廠商購買機械設備,有助產業商機和提升就業人口。對於紓困 3.0 方案開放申請,他表示,公會仍會協助有意願的會員廠商申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